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校友专栏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栏目>>研究生教育>>教育教学>>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2012版)
2012-06-13 16:38   审核人: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文件,是有关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质量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教学管理和质量评估的依据。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教育部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对我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学习年限、研究方向、培养方式与方法、课程设置及学分、必修实践环节、学位论文。   

一、培养目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党校和科研院所培养具有较深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高等教育理论与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功底比较深厚的高层次管理、教学和研究人才。

1、熟悉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2、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较为深入透彻的了解和系统的掌握,坚定拥护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熟悉本学科,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历史背景、历史进程和历史必然性,了解本学科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具有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从事高层次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具有较强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基本的写、译能力和一定的听说能力,能适应本专业学习、研究和工作的需要。

6、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身体健康。

 

二、学习年限

学制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与教学实践的时间为一年半,学位论文工作不少于一年。硕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毕业并授予硕士学位。若在规定的期限内未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的学习任务,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学习期限,但延长期限最多不得超过一年。

 

三、研究方向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本校现有五个二级学科,分别是:

 

1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主要研究方向:

1)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市场运行研究

主要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问题;经济伦理和经济发展问题。

2)文化哲学与社会发展

主要研究文化哲学的研究对象与主题、理论形态、历史演进、未来走向等问题;分析人类精神的演进与走向,哲学理性精神的重建,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转型。

 

2、0305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主要研究方向:

1)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态研究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基本历史阶段,总结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和指导实践中的历史经验。

2)中国国情与现代化研究

主要研究现代化理论;分析国情和国力及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

 

3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基本规律、最新理论成果及其发展变化趋势等。

2)社会舆情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社会舆情的引导与控制;进行重大社会舆情的收集与研判;研究舆情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等。

 

4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教育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思想等。

2)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主要研究我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历史、方式方法及基本规律;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等。

 

5、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

2)陕西地方革命史研究

通过挖掘地方革命史料,研究地方革命史特点、规律和经验,深化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

 

四、培养方式与方法

1、本学科采取一级学科的大学科培养模式,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力求使学生全面、系统、深入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能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来处理现实问题。

2、理论学习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相应的课题研究,有一定学时的社会实践,锻炼实际工作能力。

3、学习方式上,强调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应因材施教,启发学生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着重培养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4、指导方式上,采取导师负责和教研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成立指导小组,并明确责任。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选修课。学位课是硕士生的必修课。硕士生在学习期限内应修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学位课程必须考试,选修课可以考试或考查,只有经过考核且成绩合格者方能取得学分。修满规定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者方可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补修本科课程不计学分。教学实践或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为必修课,共计1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分见附表。

 

六、必修实践环节

1、教学实践

在导师指导下,至少讲授8小时的本科课程,或协助导师完成一定量助教任务,经导师评定成绩合格,可计0.2学分。

2、社会实践

进行社会调查,并完成5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经导师评定合格可计0.2学分。

3、科学研究

在校三年需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校认可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经认定可计0.2学分。

4、参与课题

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并承担一定工作,经导师认定可计0.2学分。

5、学术活动

在校期间参加学术活动不少于10次,经认定可计0.2学分。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

通过大量文献阅读及充分的调查研究,结合具体条件选题。所选题目须在本专业范围内,并具有理论意义与实际价值。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内进行,开题报告由不少于3名可培养硕士生的教师组成的评审组评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出合理的学位论文工作计划。

2、学位论文要求

1)硕士学位论文应有创新,要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新见解;

2)论文的论据充分,资料详实。第一资料占一定比重,可信度高,要注意科学性,严谨性;

3)论文内容要系统,要理论结合实际,语法正确,文字顺畅;

4)论文格式及打印应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规范》。

3、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前,要求在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校认可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答辩应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答辩通过后,经思政部、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