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校友专栏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栏目>>研究生教育>>教育教学>>正文
 
思政部研究生奖助工作实施细则
2015-03-16 19:41   审核人:

    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陕西省教育厅以及我校2014年研究生奖助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我部成立思政部研究生奖助工作评审委员会(简称“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部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行政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任委员,名单如下:

  任:田亮

副主任:何春水 

  员:王苏喜     赵庚科(导师)  孙钟伟(导师) 

          (学生)   苏江涛(学生)

2、委员会全面负责我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三助”津贴(助研、助教、助管)等研究生奖助工作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

二、研究生奖助工作具体实施办法

    (一)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工作

    1、奖励类别及奖励标准

    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分为入学奖励”和“业绩奖励”两种。“入学奖励”的标准为每年8000元,在入学前确定;“业绩奖励”每学年第二学期进行评选,对象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设三个等级,一等奖8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3000元。“入学奖励”和“业绩奖励”可以兼得。

    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审说明

   “入学奖励”根据学校当年政策在入学前确定。

   “业绩奖励”在评定过程中主要考察学习成绩,还要考察学生的表现及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情况。学生表现主要是指①思想品德情况;②参加学校和本院系的学术活动、学校和本院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的情况;③完成导师交给的学习科研任务等。在评定中成绩占90%,学生表现占10%

3、有以下情况者不得参加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

1)受学校通报以上处分者;

    2)科研活动或论文撰写中弄虚作假经查属实者;

    3)课程考试中有不及格或违反考试纪律被取消考试资格者;

    4)第二学期学位英语不过者;

    5)无故不参加学校、研究生部以及思政部集体活动者。

    4、评审程序

    学生本人填写《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委员会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学生名单后,在思政部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研究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工作

    1、资助标准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5在学制期间内在读的二年级及以上硕士研究生。

    3、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其它必要条件

   1)学位课考试成绩(按学分加权平均后)在本学科排名位于前20%,非学位课和社会实践环节成绩合格,无重修或补考记录;

   2)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应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有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本人必须为科研成果的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科研成果署名第一单位必须为西安工业大学;

    科研成果包括:在读期间在国际、国内重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在读期间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发表文章;在读期间完成其它科研成果等。

   3)研究生在读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三天(或三次)及以上的公益活动记录;

   4)有社会工作贡献并受市级以上表彰者,可优先参评。

    4、有以下情况者不得参加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定

   1)违反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且造成不良影响者;

   2)违反校规校纪,受到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者;

   3)有学术不端、弄虚作假等不诚信行为者;

   4)每学期无故缺课累计三次(含三次)以上者。

    5、工作程序

    学生本人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委员会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学生名单后,在思政部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研究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6、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者当年不得参与其他研究生奖学金的申请。

(三)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工作

    1、资助标准

    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2、资助范围

各年级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者除外)。

    3、工作程序

学生本人填写《申请表》,我部对本单位符合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条件的学生资格进行逐一认定。认定无误后,提交委员会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在思政部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研究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研究生助研津贴工作

    1、资助标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助研津贴每生每年2000元。

2、资助范围。

硕士研究生助研津贴从2015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执行,范围为各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者除外)。

3、工作程序

学生本人填写《申请表》,我部对本单位符合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条件的学生资格进行逐一认定。认定无误后,提交委员会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在思政部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研究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三、申诉及处理

1、对研究生奖助工作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在我部公示阶段向思政部研究生奖助工作委员会提出申诉,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学生对委员会作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学校研究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2、凡在研究生奖助申请过程中有弄虚作假或采用不正当行为者,取消其奖学金获得资格,同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分。

    3、本实施细则由思政部研究生奖助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自201412月起执行。

 

 

                                               

                                                   思政部

                                              20141230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