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关于当代大学生消费水平的调查报告2010年光电4班4组
2015-05-28 13:27   审核人:

 

 

 

 

关于当代大学生消费水平的调查报告

 

 

                        —光电四班第四组

      

          

 

 

                       制作人:王冲

                               2010-10-18

 

关于当代大学生的消费水平的调查报告

一、院系:

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四班第四组

成员:郜宪斌  王冲 徐乘风  周扬  张健玲  张弯弯

二、分工:

  长 王冲 

调查员: 全体成员

统计员::张健玲  张弯弯  郜宪斌  周扬

制作人:王冲

三、调查背景

随着社会教育水平的提高,各大高校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大学生的人数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大学生也成为了社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未来社会的主体,大学生的消费状况和消费观念将会对未来消费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关注大学生的消费状况,了解大学生的消费观念,研究大学生的消费心理,把握大学生的消费导向,以及培养大学生的消费方式已经成为了我们这个社会至关重要的问题,因此我们做了这次问卷调查。此次调查为不记名式调查为期一个周,共调查60份问卷。

四、调查内容

    题:当代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与观念

选取对象:西安工业大学大一、大二学生

调研时间:第10

调研地点:教室,宿舍,图书馆

分析方法:数学统计法

问卷内容:

关于大学生消费水平的调查报告

为了更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我们作如下的问卷调查(某些题为不定项选择):

请选择您的性别  A     B

1.您的家庭所在地   A城市  B城镇  C.乡村

2.你的消费来源  A父母B 奖学金C勤工俭学D贷款      

3.你的月生活费是   A<300  B300-500  C500-700  D>700 

4.你月消费的主要目的是    A伙食  B交通、通讯  C购物  D购买学习资料

5.在护肤、美容、着装等形象消费上,你每个月花费多少

A<50  B50-100  C100-200  D>200

6.你平均每月的电话费是   A<10   B20-30  C30-50  D50-100   E100-200    

7.你每月学习方面的花费是   A<20  B20-50  C50-100  D>100

8.外出购物的频率   A.几乎不   B.偶尔   C.经常        

9.外出购物的地点一般是   A.商场的专卖店  B.路边的小店  C.地摊  D.精品店

10.外出的交通方式一般是   A.步行    B.自行车   C.公交车   D.出租车  

11.您有的电子产品是     A.MP3   B.MP4   C.MP5    D.数码相机  E.电脑

12.您已有的(或打算购入的)电脑的价位是

A.2000及以下   B.20003000   C.30004000   D.40005000  E.5000以上 

13. 您的手机的价位是

A.500元及以下  B.5001000  C.10002000  D.2000元及以上

 14.花父母的钱,心中有何想法

A理所当然   B心有惭愧,但是无可能何   C 希望以后有所偿还 

15.当你需要购买某商品时,你更注重  A品牌  B质量  C外形和美观  D价格  E其他

五、数据分析

1、每月消费总额趋势较为集中

在本次的问卷调查过程中,共有60名同学参与,其中48名大一同学和12名大二同学。就大一同学来讲,34%的同学月消费额在500--700元之间,66%的同学月消费额在5001000元之间;而大二同学在该两种选择间的比例则均为50%

2、消费主要项目种类繁多

在消费项目繁多的选项当中,伙食费毋庸置疑成为大学生的首选,几乎100%的同学都把它作为月主要消费额的选项。与此同时,通讯费和购物花销也是消费的热门。另外,学习费用和娱乐分别在大一和大二学生的消费比例中居于比较重要的位置。伙食月均消费大一与大二同学的消费项目差别不大,差距花销大部分用途是通讯,购物以及娱乐,而大二的学生在这方面明显多于大一。

3、消费观念与目标较为现实

在上述的消费情况描述之下,把各方面数据汇总,我们可以知道,大学生每月大多有盈余,且大都会将月底余额直接转入下月生活费。而针对个人的生活要求,约60%的同学都认为每月计划的生活费是刚够花的。大家对自己的理财能力也大多持有中立的保守态度。

 

六、建议

在本次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大学生对于每月生活费持有“跟着感觉走”的态度,不实行计划花销的消费方式。因而导致大部分学生刚好收支平衡,或是少有余额,却很少有人可以做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购买自己生活的必需品,减少冲动消费和不合理消费这一点,而将本月余额直接划转为下月生活费虽体现了消费的简单性,却也或多或少的忽视了消费的计划性,不利于储蓄,以及培养学生的理财技能,因此我们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合理使用金钱,提高大学生理财知识技能

很多大学生的消费结构不合理,将过多的资金用于娱乐、聚餐等享乐内容上,并没有将生活费大份额的用于饮食,学习等大学生本应多消费的方面,而是过多的注重娱乐层面的质量,这点在大二的学生中情况更为突出。我们应当通过理性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消费模式。同时,还应当增加科学理财,或简单投资等课程,在丰富大学生课外知识的同时,也为大学生理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渠道,让同学们可以将每月盈余的钱积少成多,用以简单投资,不仅学到了知识又享受了投资的乐趣。

2.、调整消费结构,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大学生的生活消费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至少有一个方面是相同的,即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以生活费用和购买学习资料、用品为主,在生活费用中,饮食费用又是重中之重,按西安地区的物价水平来看,每天的饮食消费大致应该在15元左右,加上水果、牛奶以及零食等,每月消费量大致应当在650元左右,但是很大一部分同学的伙食费却少之又少,而是将生活费的大部分用于娱乐、购物等本不应构成生活费主要花销项目的内容上,这不仅不利于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更是不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在拥有良好理财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将饮食、日常生活费和购买学习资料用品的数额调整为生活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切不可为了追求时尚与精神享乐,一味的将生活费的大部分用于购物和娱乐,这样不仅浪费钱财,更严重的是会使人精神颓废,不思进取,不利于我们大学生的身心发展。

七、局限性

本次调查只是一小部分调查不足以说明整体情况,一定的不够完善的地方,但还是能够给我们敲响警钟的。

八、感想与收获,

 

很高兴担任哦们小组的组长,这此活动我们小组的成员都能积极参加,在与人交流时给了我们很多经验,获得很多快乐,认识了很多朋友。通过这次的活动,对我个人的感触很大,因为毕竟是自己刚刚独立(金钱由自己支配)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不足之处,没有一个较好的理财之道,今后还需努力。还有就是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在理财方面都有不同的缺点,甚至有的人还不到二十天就已经成了月光族,建议这部分同学看点理财的书,支配好自己的钱。

郜宪斌

大学生如何消费?是否具有科学理财观念?为调查大学生消费,我们小组通过慎密的讨论。分工,做出了几道典型的问题。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就现在大学生存在的差别主要因素是:性别、年级和生源地。而新生的影响主要在于父母,其他年级学生都或多或少有兼职,能够对生活费有一定帮助,在电子产品方面几乎每人都有手机、MP3

我建议大学生不必太过于注重自己的服装与电子产品,要多用时间在学习。

周 扬

为了让更加了解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我们小组 近期做了这方面的问卷调查,调查了学哥学姐以及周围的同学。在此过程中我也有许多感悟与收获,这次活动也锻炼了我们的交际等多方面的能力。

通过这次活动我积累很多经验,其实,调查也不是很顺利时间花费比较多终于在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

现在的日子富裕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同学们大部分都有手机,MP3等电子产品,不过在学习上的花费不多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今后可以在学习中多投资,同时也希望大家以后多参加此类活动。我很高兴这次的参与。

徐乘风:

通过这次观察与问卷调查的形式调查了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我个人从中得出以下结论:1男生的消费普遍高于女生 2大学生的消费主要集中在饮食 3高年级学生购物频率低于低年级的学生,4高年级学生的消费观念更偏向于实用 5对于个人数码产品,低年级所购买的价格高于高年级的学生。以上就是我这次的感悟。

张弯弯

我发现家在农村的学生在饮食方面投的钱比重大,而家在城镇的则在娱乐方面投入的更多。绝大部分学生在学习方面投入很少。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大部分的同学都想花父母的钱感到惭愧,希望以后可以偿还。

我提出一下几点建议:1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加大在学习方面的投资 2在娱乐方面比如上网、玩游戏,要尽量减少这方面的开销 3根据个人的情况有计划投入消费尽量不要透支。

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花费,争取做到自己满意!

张健玲:

我有一下感悟,大多数学生花费在学习,饮食上的钱并不多,在一些闲事花费比较多,这并不表示同学们在乱花钱,因为毕竟在一个新环境生活要准备的东西很多,在人际交往中也要有一定的投资,还有很多女生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去买一些没有意义的东西。

     权利和义务是相生的。当我们享受这些权利的时候也应承担相应的义务,所以我们应努力将来回报父母。兼职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但防止上当受骗,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能力帮父母分担负重。可在当下我们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所以不要忘了我们的目标。

    因此我们要享受现在的生活,也要尽义务努力学习。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