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调研园地
2015-05-28 13:41   审核人:

项目一  计算与讨论大学学习成本,制定大学学业规划

实践类型:交流讨论

实践目的与要求

1、让学生了解四年大学学习家庭所承担的费用,引导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大学四年宝贵的学习时光,时刻不忘父母的培养,奋发学习。

2、让学生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总体认识,明确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计划怎样付出才能获得相当的收益,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实践方案:

1、任课教师讲述开展大学学习成本核算的目的、意义。

2、指导学生设计大学学习成本统计表。请学生参照大一入学的各项开支情况,课后制作一份表格,把每年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书本费、日用品费、交往费等大概估计一番,计算出四年的、每年的、每月的、每天的消费;对照父母的收入,计算出自己的消费占全家支出的比例。学生可参照任课教师给出的表格来统计(见附件1)。

3、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综合统计和自己家庭状况,算出大学学习成本。

4以书面形式讲行感悟、反思。请部分学生上台公布自己的统计数据,发表感慨,并组织学生交流讨论,写出自己的感受,同时写一份感恩作业——如一封爱心家书等。

5、课后查阅并交流—— “李开复给大学生的七个忠告,思考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订出自己的大学学业规划,字数在800字左右。向任课教师提交一份规划,并把规划寄给父母一份。

附件1:大学学习成本统计表

 

每天消费

每月消费

每年消费

四年消费

学费

 

 

 

 

生活费

 

 

 

 

住宿费

 

 

 

 

书本费

 

 

 

 

日用品费

 

 

 

 

交往费

 

 

 

 

父母收入

 

 

 

 

其他

 

 

 

 

消费比例

 

 

 

 

实践评价:学生向任课教师提交一份考核表,其中包括了大学学习成本统计表、感恩作业和一份学业规划,由任课老师给出成绩。教师考核应注重学生计算学习成本的感受和对大学学业的认识,而非成本的准确数据。(考核表参见附件2

附件2:考核表

 

每天消费

每月消费

每年消费

四年消费

学费

 

 

 

 

生活费

 

 

 

 

住宿费

 

 

 

 

书本费

 

 

 

 

日用品费

 

 

 

 

交往费

 

 

 

 

父母收入

 

 

 

 

其他

 

 

 

 

消费比例

 

 

 

 

 

姓名

 

班级

 

学号

 

学生感悟

 

100字以内:

 

感恩作业

爱心家书(500字以上)

 

 

学业规划

800字以上)

 

 

成绩评定

 

 








 

 

项目二  开展走访儿童村,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调查活动

实践题目:开展走访儿童村,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调查活动  

实践类型:调查

实践目的:西安儿童村是由陕西省回归研究会1997年建成的,所需要的一切开支包括生活费、学习费用、医疗费、交通费、管理费等都需要社会的资助。儿童村创办以来来,已先后接收来自陕西、四川、甘肃、新疆、山西、湖南等10个省区近250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进村抚养。现在儿童村有60多名替罪犯代养代教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他们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和贫困山区。通过走访调查活动,使大学生能深切关注这一特殊群体的生活,心理和学习状况,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方案:

时间:不限期

地点:课外

流程:选择西安市灞桥区狄寨镇迷鹿村儿童村作为走访和调查对象。与儿童村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说明活动内容,预约活动时间。(路线:在西安市北大街乘301路公交车到灞桥,或者在西安火车站乘240路公交车到灞桥狄寨下车,再换乘西安至安村的车到迷鹿村下即可。联系电话:83492031

步骤一:以小班为单位组建团队,走访儿童村,了解儿童村及儿童的基本情况,设计分别以儿童生活、心理状况和学习等为主体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

步骤二:在监护人帮助下,完成访谈及问卷的发放和收集

步骤三:根据访谈和问卷,写出调查报告。

步骤四:组织以走访儿童村,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主题汇报会,交流调查和访谈的心得体会。

步骤五:以小班为单位,选取结对对象,通过书信和电话,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实践结果:调查报告、交流发言和书信反馈。

实践评价:根据学生的调查报告、交流发言和书信反馈,综合给出实践分数。

 

项目三  大学生爱国主义调查问卷。

1.你觉得爱国主义教育对大学生意义如何?(   )
A非常有意义  B很有意义  C有点意义   D不知道
2.作为一名中国人,你是否感到自豪?(   )
A很自豪   B比较自豪   C一般
3.大学期间去过多少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A没有   B 1-3次   C 4-5次   D 5次以上
4.你对国旗法、国徽法、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罪了解吗?
A比较了解   B一般了解   C不太了解   D不了解
5.你对我国的历史传统、地理环境、生产方式了解的程度如何?(   )
A比较了解   B一般了解   C不太了解   D不了解
6.你认为什么方式对爱国主义的教育有很大的帮助?(   )
A家庭教育   B学校教育   C舆论传播   D其他
7.如果中国如今遭到外来入侵,你是否愿意参军?(   )
A主动报名,志愿参军   B不主动报名,但如果被征召就参军  C尽量逃避
8.你如何评价当代大学生的爱国行为?(   )
A当代大学生对爱国主义意识表现不明显,较少地将爱国思想付诸行动

B当代大学生时刻关注国家利益,并理性地践行爱国行为

C当代大学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思想,但存在一定偏激的爱国行为

D 很偏激,很盲目,很多时候有的人就是在起哄、凑热闹

9.你主要通过什么方式践行爱国主义(多选)?(     )
A看爱国影片及书籍     B到爱国主义基地学习参观
C组织、参加相关活动   D其他
10.你认为爱国主义应该体现在(多选):(     )
A热爱中国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B努力学习本领,报效祖国
C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声誉,与有损国家利益的势力作斗争

  D安全是军队的事情,与我无关

11.如果你发现有一家商场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你会如何(多选)?(   )
A以自身抵制其所售商品进行抗议
B号召地址,通过媒体如报纸、杂志、博客等发表意见
C依法进行游行示威
D对商场进行捣乱   E不闻不问
12.你怎样看待钓鱼岛事件?(简答题)
 

项目四  大学生的民族精神认知情况问卷调查

1.请问你目前的年级是:
大一                (   )
大二                (   )
大三                (   )
大四                (   )
2.多选:请问你认为中华民族精神这个概念包涵那些方面:
民族共有的价值追求               (   )
民族共有的道德诉求               (   )
其它,请指明                     (   )
3.单选:你认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性质是
积极向上为主                     (   )
消极颓废为主                     (   )
很难说                           (   )
其它,请指明                     (   )
4.多选:你认为以下那些是民族精神的内容:
封建思想中的积极成分                 (   )
封建思想中的消极成分                 (   )
近代民族革命思想                     (   )
现代社会主义思想                     (   )
其它,请指明                         (   )
5.多选:你认为以下哪个词或哪些词和词组最能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
和为贵                               (   )
仁义礼智信忠孝悌忍                   (   )
天人合一                             (   )
爱国主义                             (   )
其它,请指明                         (   )
6.单选:你如何看中华民族精神?
很重要,民族的脊梁                   (   )
不重要,很多内容都需要与时俱进       (   )
很难说                               (   )
其它,请指明                         (   )
7.单选:你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态度是:
欢迎                                   (   )
不欢迎                                 (   )
无所谓                                 (   )
8.单选:李敖说:“日本人向参拜自己国家的民族英雄,有靖国神社;中国人向参拜自己的民族英雄,却没有地方。”你怎样理解这句话?
敬重英雄的民族才能长盛不衰               (   )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   (   )
国家提倡经济建设,英雄时代早已过去,没必要再提    (   )
不理解                                            (   )
其它,请说明                                      (   )
9.多选:你认为以下精神属于民族精神的范畴吗?
延安精神、长征精神           (   )
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       (   )
抗洪精神、航天精神           (   )
其它,请说明                 (   )
10.多选:“5.12”地震后,你尽力做了什么?
祈祷                         (   )
当志愿者                     (   )
捐资捐款                     (   )
其它,请说明                  (   )

 

 

项目五  随堂调查:你是否了解自己的妈妈

【实践题目】

你是否了解自己的妈妈

【实践类型】

    随堂调查

【实践目的】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大学生对父母的了解,对于正确理解家庭美德,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实践方案】

时间:45分钟

地点:授课教室

流程:

步骤一:设计问卷

        1.妈妈的名字:

        2.妈妈的年龄:

        3.妈妈的属相:

        4.妈妈的生日,农历是          阳历是

5.妈妈的身高:

        6.妈妈的体重:

        7.妈妈穿­   )码的鞋

        8.妈妈喜欢的颜色:

        9.妈妈喜欢的水果:

        10.妈妈喜欢的花:

步骤二:由各班的课代表领问卷,并发放问卷

步骤三:每班随机抽出1~2名同学,回答问卷,并进行分享自己的感受(每人3分钟分享时间)。

步骤四:由各班的课代表收回问卷

步骤五:教师结合问卷进行分析点评

【实践结果】

    问卷资料、发言记录

【实践评价】

    教师根据学生填写问卷的认真程度,依据评分细则酌情给分并计入该生平时成绩,通过此次活动,引起学生对家庭美德的思考,特别是提醒学生对自己父母的理解与关怀是否欠缺。孝心是不能等的,百善孝为先,一个对自己父母都不了解和不知感恩的人如何对社会心存感恩之心。

【评分细则】

    1.回答8~10个问题,  5分;

    2.回答6~7个问题,   4

    3.回答4~5个问题,   3

    4.回答1~3个问题,   1

    5.回答0个问题,     0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