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演讲与讨论园地
2015-05-28 13:41   审核人:

       项目一  专题讨论

实践题目: 

1.当代大学生要不要有理想

2.当代大学生要有什么样的理想

3.如何实现心中的理想

实践类型:讨论

实践目的:通过讨论,加深大学生对理想的思考,懂得要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并懂得实现理想要从实际出发,一点一滴身体力行。

实践方案:

时间:90分钟

地点:上课教室

流程:分组分工。5人左右一组(宿舍成员为一组,自由组合亦可),设组长一名,记录员一名。

步骤一:组长首先明确讨论的主题和步骤。

步骤二:小组两轮发言。第一轮组长先开始,依次说出大学生要不要有理

想,自己心中的理想什么样,准备怎样实现它。每人发言控制在6分钟。

记录员记录。第二轮组长先开始,从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来评价自己提出

的理想和实现的可能。每人发言控制在2分钟。记录员记录。

步骤三:各组在记录的基础上讨论,形成简要结论。时间控制在5分钟。

步骤四:各组组长在讲台前与众陈述小组结论,并对此结论的形成作必要

解释。每组控制在3分钟。

步骤五:对讨论中有争议的焦点问题进一步讨论。

步骤六:教师作总结发言。

1.明确要有理想,它是指路明灯。

2.要树立有道德、文化和纪律的理想。

3.从践行道德规范、学好文化知识、遵守校纪校规做起,实现自己的学习、情感、职业和家庭等方面的成才理想。

实践结果:发言记录、讨论结果和总结发言。

实践评价:个人总分=组分(据每组的讨论结果)+个人得分(每个人的发言记录)

得分表(每5分一个档次)

项目

标准

满分

得分

组分

个人、社会理想相结合,表述清晰准确。

80

 

个人得分

理想明确且有社会责任感,践行理想始于足下。

20

 

总分

组分+个人得分

100

 

 

 

项目二  演讲:让理想的种子在大学里生根发芽

实践题目:让理想的种子在大学里生根发芽

实践类型:演讲比赛

实践目的:理想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就事业、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和懂得只有把理想生根于心,勇于实践,才能使它慢慢发芽,变成现实。

实践方案:

时间:2小时

地点:教室

流程:

步骤一:动员报名演讲比赛工作人员。 主持人2名(最好一男一女),评委每小班1名,记分员2名,计时员2名,美工1名。宣读参赛选手须知:1.着装整齐,仪表大方。2.演讲限时3分钟, 超过3分钟时有提示。3.普通话脱稿演讲,语言生动流畅
步骤二:明晰各工作人员职责。主持人面貌一新,语言扣题有力,从开场收尾衔接得体有序,使赛场气氛积极向上;各评委对照评分标准公正诚信打分;记分员计分准确迅速,去掉最高最低分数后求和,按演讲顺序将总分依次记录比赛成绩表中;计时员在准确时间举牌;美工在演讲开始前,将主题与评分标准生动清晰展现于黑板。
步骤三:主持人宣布演讲主题、工作人员名单、参赛选手须知、评分标准和比赛规范。见附录。

步骤四:比赛开始

步骤五: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指导老师总结发言。

实践结果:演讲比赛稿,比赛成绩记录表。

实践评价:评分小组的总分即为个人与集体总分。

附录《生命中有你成就我的大学梦》
一、演讲评分标准 
  分内容思想、语言表达、仪态表情、综合印象四部分对演讲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计算分值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累加值即为选手最后得分。
  1.内容思想:5.0分。紧扣主题,有真情实感。
  2.语言表达:2.5分。脱稿演讲,表达流畅,激情昂扬。
  3.仪态表情:1.5分。仪表大方,举止得体。
  4.综合印象:1.0分。临场表现综合评价。 
二、参赛选手须知
  1.着装整齐,仪表大方。
  2.演讲限时3分钟, 超过3分钟时有提示。
  3.普通话脱稿演讲,语言生动流畅。
三、工作人员
 主持人:
评委:
记分员:
计时员:
美工:
四、比赛规范
1.依班级顺序演讲,下一个班上台演讲与上一个班级间隔不得超过30秒,超时即取消其本轮演讲资格。共三轮。
2.第四轮不分班级抢赛,限四名选手。
3.本班级分数总和为本班级最后分数,依高低决出团体总分第一第二第三;依成绩高低决出个人一等1名、二等2名、三等3

 

 

项目三  开展以一寸国土一份情为基调的钓鱼岛与中国梦的分组大讨论。

讨论目的
 
讨论方案
 
讨论时间
 
讨论地点
 
讨论流程
 
讨论结果
 
讨论评价
 
分组得分表
 
 

项目四  “家乡(历史)爱国人物事迹学习心得交流会

1.活动目的:通过学生查阅、学习近代史的历史资料,总结近代史上的著名爱国人物的事迹,并自主选取一些人物学习、交流。
2.活动方案设计:
1)交流会的准备工作。提前将学生分组,让学生查找家乡(历史)的爱国名人,将他们的事迹摘录、图片收集,整理成资料卡片。有条件的可做成Powerpoint。可借助学校图书馆或上网搜索相关资料。
2)交流会的过程,具体议程的安排。将各组同学的活动后的收获集中形成书面汇报材料,为后面的交流作准备。可采用分头行动,各自搜集,再集中形成汇报材料的小组活动方式。
3)请你为这次交流会设计一条标语,让学生书写于黑板之上。

3. 总结、评价。学生代表讲话,教师点评。

1)各小组学生代表汇报书面、图片等资料,交流小组感想,以及在这次活动中遇到的麻烦、困难及如何克服的。

2)完成后师生按积分标准为每个小组分别打分。

小组个人积分标准:

A.材料本身内容是否充实、是否有深度、是否离开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B.小组内部团结协作的情况;
C.是否每一个人都有活动小结;
D.活动范围广;
E.能深入生活,实践性强。
积分表格如下:个人姓名:                  所在小组名称:                    
    积分
项目
一等
10
二等
7
三等
4
四等
1
五等
0
总分
合计
材料充实性
 
 
 
 
 
 
团结协作性
 
 
 
 
 
个人参与性
 
 
 
 
 
范围广阔性
 
 
 
 
 
实践深入性
 
 
 
 
 
3)活动小结:联系生活,请以爱国为话题,写一篇450字左右的感想。
实践七:
举办知我中华,爱我中华三分钟演讲会。
1.活动目的:通过演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2.操作步骤:
1)每个学生在围绕知我中华,爱我中华的主题,进行思考和酝酿,然后完成一篇三分钟演讲稿。
2)以班级小组或寝室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分组交流,推选出其中若干篇有代表性的演讲稿,再次进行补充修改。
3)利用上课时间,组织一次三分钟演讲比赛,由各小组或寝室推选代表进行演讲,最后评出一、二、三名给予奖励。
 

项目五  样的道德表现让我感动演讲

活动要求:每个班级自发产生3名演讲人员(在个人报名的前提下进行筛选)

活动目的:提高对道德行为的敏感性和认同感,在进行演讲和听取演讲的过程中思考道德对个人、社会的意义。

活动效果:通过演讲比赛,无论是参加比赛的同学,还是听取演讲的同学,都感到对道德行为的认识加深了,也体会到道德对于个人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项目六  讨论:认识宪法与公民生活的关系

【实践题目】

认识宪法与公民生活的关系

【实践类型】

专题讨论

【实践目的】

    通过专题讨论,加深学生对宪法本质的认识,了解宪法的发展历程以及基本内容,只有认识宪法与公民生活关系,才能更好地理解我国宪法的法治精神。

【实践方案】

时间:45分钟

地点:教室

流程:

步骤一:按班分组分工。每个班选出5人,设组长一名,记录员一名。

步骤二:由组长明确讨论主题和方向。做好材料的准备工作。

步骤三:第一班发言。抽签产生发言顺序,每人发言不超过3分钟,由记录员记录,如记录员发言,则由组长记录。

步骤四:第二班发言。抽签产生发言顺序,每人发言不超过3分钟,由记录员记录,如记录员发言,则由组长记录。

步骤五:第三班发言。抽签产生发言顺序,每人发言不超过3分钟,由记录员记录,如记录员发言,则由组长记录。

步骤六:第四班发言。抽签产生发言顺序,每人发言不超过3分钟,由记录员记录,如记录员发言,则由组长记录。

步骤七:第五班发言。抽签产生发言顺序,每人发言不超过3分钟,由记录员记录,如记录员发言,则由组长记录。

步骤八:第六班发言。抽签产生发言顺序,每人发言不超过3分钟,由记录员记录,如记录员发言,则由组长记录。

步骤九:组长与组织员进行讨论,由组长做总结发言,形成简要结论。

步骤十:教师点评。

【实践结果】

    发言记录、讨论结果

【实践评价】

    教师根据每组的讨论结果,为各组打分,小组得分即每个成员的得分;然后根据每个人的发言记录,为每个人打分。小组得分加上个人得分即为个人总得分。

【评分细则】

得分表

(每5分一档)

项目

标准

满分

得分

小组得分

逻辑性强、结论清晰

60

 

个人得分

发言积极、条理清晰、观点创新

40

 

总分

分数相加

100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