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动手园地
2015-05-28 13:42   审核人:

项目一  环保创意作品大赛

活动要求:

 1、用废旧物品作为原材料;

2、制作成具有实用性或者观赏性的物品;

3、充分调动创造性和想象力。

活动目的:我们目前的教育现状,不能不令人忧心,我们的教育是碎化的教育,学科林立而缺乏高瞻远瞩和统一性;我们的教育是竞争教育,总是在用准战争思维方式来处理问题;我们的教育也是无根的教育,与自然、社会、传统和实践相脱离,其本质就是归属感匮乏的危机。

因之,思想道德教育责无旁贷,正确的认识这个普遍联系的世界,并且尊重、理解和真正融入“人的这种存在方式”,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本着这样一种认识,我们在课堂上进行了深入的学理讨论,但最重要的是,把这一切都落实到实践中来。因为“五彩缤纷的生活是教育的唯一主题”。

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设性的后现代主义学者们提出的一种令人神往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即“活出生命”!也就是成为“人性丰赡的人”——一种诗意的存在。“他是呵护精神尊严的人,他理性但不机械,诗意但不矫情,钟情创新,喜欢大胆感知,大胆梦想又脚踏实地,对他人充盈着同情心,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既是挑战外在强权的英雄,也是抵抗自身法西斯的勇者,他一方面与他人,社区,自然保持着水乳交融的关系,另一方面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风格,勇敢的活出优雅,活出美。”(王治河樊美筠《第二次启蒙》)

活动效果:我们的环保创意作品大赛,呈现的作品可以说种类丰富,功能多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并且其中有一些非常不错的优秀作品涌现,透过活动,很多同学表示,很有收获,有的同学的作品甚至出卖了上千元,实在是意外之喜,让同学充分体验到了创造的乐趣和劳动的光荣。

以下是以往的代表作品:

     

1:学生用卫生筷制作的工艺品-风车                      2:作品展示

       

3:环保创意作品大赛现场                  4:一等奖作品——阳光小墅

 

 

项目二  职业生涯规划自我认知项目设计

【实践题目】

职业生涯规划自我认知项目设计

【实践类型】

综合实践

【实践目的】

通过学习,帮助大学生确立科学合理的职业理想和职业价值观,提升大学生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能力;理性决策和规划能力;培养学生职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及专业认知度。

【实践方案】

时间:2课时

地点:教室

流程:

步骤一:通过生涯辅导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即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职业、就业等方面,按照“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决策与应对、自我监控”四大步骤进行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步骤二:自我认知—根据“职业生涯规划测评”、“360 度评估”、橱窗分析法、成就经历盘点等方法,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性格、职业能力、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等,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最看重什么?人—岗是否匹配。
     步骤三:职业认知
      ①家庭环境分析:如家人期望等
      ②学校环境分析:如专业与职业关系、社会实践与能力培养
      ③职业环境分析:如行业分析、职业分析、用人单位分析、工作地分析
      总结:知己与知彼得关系—人职匹配
     步骤四:决策与应对
     ①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

在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的基础上,进行职业定位,采用SWOT 分析等工具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并确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

     ②制定行动计划和策略

围绕职业目标的实现,制定具有针对性、明确性与可行性的行动计划,主要是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三年内的实施计划。计划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在行动计划和实施策略制定完成后,要加强学习、高效行动,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确保行动计划的顺利完成。

步骤五:自我监控

为主动适应、利用各种变化,定期评估、反馈、调整、优化职业生涯规划。

步骤六:写出职业生涯规划书

【实践结果】

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分表

【实践评价】

 教师根据每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按照评分表项目酌情打分,关键对于一些职业生涯规划书的细节予以建议,并作出基础性的建议。

【评分细则】

具体描述

分值

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

5

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分析全面、到位

5

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5

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5

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

4

对目标职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清晰,了解行业就业需求

4

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

4

对目标职位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了解清晰,深入了解目标职业对生活的影响

4

在探索过程中应用到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4

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5

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分析自己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5

备选目标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联系性

5

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5

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6

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7

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7

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8

能够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做出评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

6

调整方案的制定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6

合计

 

100

 

个人职业规划一般信息

一、个人资料

  姓名:xx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81

  性格:外向

  学历:大学本科一年级

  专业:自动化

  座右铭:思想有多远,我就能走出多远。

二、自我分析

  1、兴趣爱好:

  业余爱好:读书、听音乐、体育、画画

  心中偶像: 周恩来、比尔.盖茨

  喜欢的文学作品:《红楼梦》、《战争与和平》、《老人与海》、《平凡的世界》

  喜欢的歌曲:《爱拼才会赢》、《水手》、《我的未来不是梦》

  2、优势分析:

  从小生活条件坚苦,让我养成了不怕苦的精神,创业是一个坚苦的过程,在这个漫长坚苦的过程中,它将是我唯一的,也是最宝贵的财富。

  3、劣势分析:

  因为来自农村,没有经济基础,决定了我的事业起点相对言要低,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各类荣誉证书太少。

  4、优点分析:

  乐观,开朗,而且,我口齿伶俐,胆大,有一股不服输的屈气。

  5、缺点分析:

  做事不够细心,有时候也比较怀疑自己的能力, 惰性较大。

三、解决自我分析中的劣势和缺点

  当劣势和缺点成为了你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时,就应充分得用你的优点,让其把你带出围障;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种不同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

四、 社会环境分析

  1、一般社会环境: 电子、网络铺天盖地,知识信息飞速发展,科技浪潮源源不绝,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形形色色人物竞赴出场,不禁感叹,这世界变化好快。

  2、特殊社会环境:(将要从事的职业行业的环境。)

五、角色建议

  父亲:目前,必须搞好学习,为以后找工作奠定基础,同时,还要多锻炼自己,让自己成为同龄人中的强者。

  母亲:学习要认真,最好要考研。

  老师:聪明、机灵古怪。

  同学: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聪明。

六、职业生涯规划

  1、学习生活规划

  在这个高科技的社会,计算机以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英语更上让我们无处不体会到它的重要,因此,在大学的学习规划上,我将这两科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学习的同时,还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大学一年级:了解大学年活,了解专业知识,了解专业前景,了解大学期间应该掌握的技能以及以后就业所需要的证书。

  大学二年级:要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计算机应用2级考试;熟悉掌握专业课知识。

  大学三年级:着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交际能力、动手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同时极锻炼自己得到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尽量多体验兼职,积累工作经验,

  大学四年级:目标应锁定在工作申请及成功就业上,积极参加招聘活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积累和准备。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强化求职技巧,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地做出充分准备。

  2、近十五年的目标

  2009-2012年: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经过不断的尝试努力,初步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工作环境、岗位。

  2013-2019年:贮备资金,积累经验;

  2020年:了解市场行情;

  2021年:筹划资金,办理相关的手续,准备建立公司;

  2022年:拥有自己的公司

  3、求职计划

  (1)学位证书、资格证书,是我们求职的敲门砖,是一个公司招聘人才的首要条件,因此,我们要在大学生期间,拿到相关的证书。

  (2)公司招聘人才看的不仅是文凭和证书,更多的是注重的个人的能力与素质,所以,我们在大学期间学习的同时,还在注重的是个人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培养。

  (3)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经验的缺乏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要想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就要在变方面占优势才行,所以,我们还要在大学生活中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这一方面可以通过兼职来实现,但在其过程中,要懂得总结经验。

  (4)一定要在大四之前把简历制好,留下更多的的时间来找工作。

  (5)要时刻关注招聘信息,积级参加招聘活动,在公司选择我们的同时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

七、结束语

  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实现目标的历程需要付出艰辛的汗水和不懈的追求,不要因为挫折而畏缩不前,不要因为失败而一蹶不振;要有屡败屡战的精神,要有越挫越勇的气魄;成功最终会属于你的,每天要对自己说:我一定能成功,我一定按照目标的规划行动,坚持直到胜利的那一天。既然选择了认准了是正确的,就要一直走下去。

                  (文来自http://www.yjbys.com

 

 

项目三  “增强法律意识,维护法律尊严”的主题手抄报

实践类型   手抄报

实践目的  为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培养社会责任意识。组织开展以“增强法律意识,维护法律尊严”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活动。

实践方案

实践结果 手抄报作品。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普及了法律知识,使同学们更积极地参与到“学法知法懂法 用法”的实际生活当中。活动结束后,大家均表示要从小事做起,尽自己所能,维护法律尊严,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起来做法律的宣传者,和谐校园的建设者,为和谐的校园的建设添砖加瓦。

实践评价

华丽的文字,简洁大方的设计享受了一场完美的视觉盛宴。

手抄报主题鲜明突出,设计新颖活泼,书写工整规范。

经众评委精心评选,共选出团体优胜奖三个,优秀个人奖六名。

让我们一起来做法律的宣传者,和谐校园的建设者,为和谐的校园的建设添砖加瓦。

学生手抄报评比细则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为促进学生收集信息、传播信息能力的发展,促进班级文化氛围的建设,充分发挥手抄报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同时提高学生书写和出手抄报报的技能,学校制定出此项《龙湖中心小学学生手抄报报评比细则》。

二、评比期限要求:

根据通知,每学期抽取一两次进行统一评比,要求在规定时间前出好,各分校先通过初选,再报中心,并组织各分校代表(各校大队辅导员、中心本部另加一名代表教师共6人)作为评委。对优秀手抄报进行评比,选出一、二、三等奖。

三、主题:

结合节日、学校教育实际和区局的教育活动,学校拟定主题。

四、具体要求:

1、参评作品必须采用8K纸 。

2、各校推荐优秀作品至少五份以上。

3、反面贴上标签,注上作品题目、学校、班级、合作学生姓名、指导教师。(没注明以上内容不得参评)

五、评比细则:(100分制)每项可酌情给分,扣分要注明原因。

1、视觉效果:版面设计新颖、活泼、美观,紧扣主题 (30分)

2、内容:书写工整10分;排版规范合理10分;选材健康丰富,紧扣主题10分。(共计30分)

3、艺术插图:活泼流畅,色彩搭配协调,符合主题。(20分)

4、创意特色:新颖,耳目一新。 (20分)

六、评比办法:

1、最终记分为平均成绩。

2、作品可由教师指导,设计、绘画、书写由学生完成。

3、逾期未完成的不得参加评选。

4、评选分中、高年级两个组分别设奖。(可含低年级,纳入中年级组)

5、将对参赛作品分中、高年级组进行统一编号,各评委不得翻看反面标注,以示公正。

七、奖励比例(根据参赛作品总数):一等奖10% 、二等奖15%、三等奖20%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