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征途
2015-05-28 14:02   审核人:

                              征  途

 

作者:徐 

大学的四年里,经历了太多,可是感觉每个人总是在默默的赶路,却早已忘记了停歇,想通过这篇文章表达下自己对这大学四年的理解吧,也算是给包括自己在内的马上就要结束大学教室的听讲,到更加真实的临床见习实习的大四朋友们鼓鼓劲,加油吧!愿我们都能做好自己的选择,拥有属于自己美好的未来…… 

征途

风声不断,雨路犹存,

    心境勿幻,迷途依然。

    黑夜里,灯光下,耳边萦绕着贝多芬的《月光鸣奏曲》,这是我最常听,也最喜欢的轻音乐。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那婉幽细腻的琴声总会引领自已那蓬乱的心境重归无争;那深邃恬静的音律会抚慰着自已零碎的心灵重拾无忧;那温蕴柔和的旋脉会吹拂着自已怒烧的心田重返宁静。

    可如今这平静的春夜却激起了无故的哀思,漫延,回旋……

    回首这如斯的大学时光,猛然发现自已的历史竟是如此的苍白,无力。

大一时,我曾迷茫。也曾知道,原来,完美的延续并非是愉悦的开始。迷失航标的巨轮注定不能成功远航。那时的自已,仿佛就像是一只没有航标的小船,在人生的汪洋之中四处飘荡,虽然茫茫千里,却不知何去何从;就像是在一瞬之间,忘却了此行的目的,向往成功的彼岸,却距离她越来越远。

    大二了,本以为平静的生活就会如此默默的继续,哪知即便是无名的我也会仿徨生命的意义。孤单的自已仍旧孤独,怯弱的内心依然无助,无奈地选择了逃避,逃避自已,逃避命运。虽然日日忙碌,却天天消沉,无奈的心灵,决然关上了阳光的窗台。

身处大三的时刻,耳闻考研大军的残酷,目睹就业洽谈的无情才发现,恐慌早已悄然而至。无情的现实,考研的抉择,工作的艰辛,沉重地着陆在我们稚嫩的肩膀上。

    大四到了,无论同学亦或朋友,交谈中,已少了往日游戏对决的交流、更少了昔日的迷茫无措,所剩的是考研与就业的矛盾、租房与实习的无奈,犹如一夜之间,梦就这样醒了,硬生生的醒了,我们就这样被逼着长大了……

夜更黑了,光亦多了。

经历了迷茫,才了解,我们应该知道人生并非永远都能像一个婴儿般随心所欲、漫不经心,每个人都会长大,都要有自已的抉择。当我们还不能享受搏击苍弯的壮丽,我们可以选择振翅欲飞的喜悦;当我们还缺少翩翩起舞的双翅时,我们可以期待破茧而出的疯狂;当我们还没有奋力奔跑的劲足时,我们可以回味牙牙学语的欢快。每个人都不是天生的智者,都需要自已不断的磨砺。

走过了仿徨,才明白,青春的消逝不应该是整天虚幻网游的馈赠,而应是汲取智慧精华的陪伴。不理解生命的意义,也便永远到达不了成功的彼岸。

处在恐慌之中,才恍悟,我们无需感叹现实的残酷,无需抱怨社会的无情,我们既然改变不了环境,那么就让自已在大学的熔炉里历练的更加精纯,更加坚强。

真正体验了生活,才知道,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或早或晚,她总会给每个人准备好属于自已的挑战,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份挑战来临时,做好迎接的准备,充分的准备,尽可能的让自已不那么容易的被打倒。

巡视窗台,窗外依旧漆黑一片,走下床去,望着那高挂的星空,感受着那不时拂过的春风,无尽,无延……

因为追求,所以起航,正因有梦,才得安心。要知道,当一个人不知道要去哪里的时候,那么他注定将哪里也到不了。

如果把大学看作只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成功提升自已是一个短小的站点,那么这段短暂的过程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呢?正确地评判他人并非难事,勇敢地直视自已才属强者。

不断地磨练,满满地成长,追寻着遗失的梦想,耕耘者短暂的行程。

假如,你仍在大学校园里整天浑然不知所措,仰望星空,你会发现你一直所追求的光明依然如昔。如果你还在漫漫长夜之中沉溺在茫茫虚幻之内,走出一会儿,其实,外面忙忙碌碌的很多,而他们所执着的却是无悔于青春的。要是和我一样有所恐慌,随处走走,图书馆、自习室、篮球场、操场……,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提升自身的价值,增加自已的砝码,为了赢取光明的未来,更为了不变的明天。

繁星乱坠,北斗齐明,

嘈杂如初,征途如故。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