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大山深处孤身支教——徐本禹
2015-05-28 14:06   审核人:

徐本禹事迹的案例分析

“大山深处孤身支教——徐本禹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

一、 事迹简介  徐本禹,男,1982年生,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系我校经济贸易管理学院199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2003年本科毕业,高分考取我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小学义务支教。

徐本禹家境贫寒,考入我校后,学习和生活遇到很多困难,被列入特困生,并得到学校的资助、老师同学的关爱和社会的帮助。这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他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他勤奋学习,成绩优秀,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校“特困生自强奖学金”,并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和优秀毕业生。他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被评为学校优秀共青团员,当选为共青团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满腔热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他富有爱心,在大学期间节衣缩食,用自己勤工助学的微薄收入和刻苦学习所得到的奖学金,先后资助多名经济困难的同学,并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从2001年到现在,他一直在资助湖北沙市一名叫许星星的孤儿(曾获全国十佳春蕾女童称号),从未间断。他在自述中写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爱心传递下去,用自己的行动来帮助那些生活上需要帮助的人。”

20027月,徐本禹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到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设在山洞里的为民小学支教一个月。这次社会实践使他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国情,激发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决心以实际行动为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状况贡献自己的力量。返校时,孩子们依依不舍,他向孩子们承诺一年后再回去给他们上课。考上研究生后,他打算放弃深造机会,回到贵州实践自己“阳光下的诺言”。学校经过研究,决定为他保留研究生学籍两年,支持他的行动。

20037月,徐本禹重返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为民小学义务支教。当时团中央西部志愿者计划尚未实施,为了保证他的基本生活,我校团委和他所在的经济贸易管理学院为他提供了生活补助。后来,贵州团省委将他补入贵州扶贫接力计划。徐本禹深受感动和激励,每月从微薄的生活补助中节省出一半的钱,用来资助当地孩子上学。他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使当地教育条件迅速得到改善,小学迁出山洞,搬进了新校舍,在校学生也由原来的不足100人增加到250多人。

今年7月,他从办学条件已经大为改善的狗吊岩村转点到条件更加艰苦的大水苗族彝族布依族乡大石村继续义务支教。我校获悉这一情况后,捐资8万元为大石小学修建新校舍,对徐本禹的支教行动给予了更大支持和鼓励。

徐本禹现任大石小学名誉校长,并先后被授予贵州省毕节市“优秀共产党员”和我校“杰出青年志愿者标兵”称号。

 2001年开始,媒体就开始报道徐本禹的事迹。支教期间他多次应邀在贵州和武汉高校作报告,引起强烈反响。今年7月,反映徐本禹支教事迹的图文报道《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在网上发表,立即引起巨大轰动。100多家国内外网站转发,30多家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作了相关报道。其中,910日教师节,人民网在首页头条位置突出报道了徐本禹的事迹。《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报纸用整版篇幅作了长篇报道,《中国青年》杂志打破常规,将徐本禹的事迹用10个版面作为封面专题进行报道,被多家报纸转载。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电视台、贵州电视台都以专题或栏目形式进行了深度报道。1120日,徐本禹入选中央电视台“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东方之子》、《面对面》、《社会纪录》等栏目制作了徐本禹专题节目。《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也将在近期进行报道。

徐本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尤其感动了广大青年学生。全国各地网友,以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纷纷发来电子邮件或在网上撰文,用真诚感人的语言,表达了对徐本禹的赞誉,称他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楷模”、“中华民族的脊梁”、“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同时,他的事迹也引发了国内外人士爱心如潮。截至11月底,共收到要求捐款的电子邮件2000余封,实际收到捐款近20万元人民币,一举解决了大水乡502名贫困孩子本学期的学杂费;此外,还收到各界捐赠的衣物、文具、电脑、体育器材等折合人民币25万余元。在徐本禹的感召下,今年暑期先后有全国各地高校的40多名大学生前往大水乡进行社会实践,现有8名社会人士来到当地长期义务支教。

徐本禹的事迹引起了中共贵州省委的高度重视。85日,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就此做出批示,贵州省教育厅在大方县召开现场办公会,决定将该校更名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匹配建校资金28万元,修建大石小学新校舍,并落实2名公办教师编制。当地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新学期该小学注册学生人数比上学期增加了近一倍。

 二、背景分析

  徐本禹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 1999年考入大学后,学习和生活遇到很多困难被列入特困生,并得到学校的资助、老师同学的关爱和社会的帮助。这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他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在生活和工作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为民小学义务支教。作为优秀大学生典型,徐本禹事件集中体现了新时期我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贫困生帮扶工作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成果,是全面贯彻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动教材。当前,在大学生中学习宣传徐本禹,可以教育引导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对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也具有积极意义。

 三、主题分析 

本案例通过介绍徐本禹在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为民小学义务支教的先进事迹。目的在于教育和启发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坚持把个人价值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志向同实实在在的奉献活动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崇高的生活意义,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和现实生活之中,更大限度上去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实现社会价值。徐本禹是社会主义新时期大学生的一个典型代表,他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另一种方式,树立了正确的人生态度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对社会的贡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他的榜样示范的作用可以给更多的人树立适合自己的正确的价值观提供参考,不是只有创造物质财富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本身就是一种财富。他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在对社会作出贡献的社会价值中也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从这个案例中我们更知道这对于把社会价值与人生价值相统一起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这对于我们丰富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四、 徐本禹给我们的启示

     1、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代大学生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甚至要牺牲一些个人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日记里徐本禹写下了这样的话:“我说我愿意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但是当爱的阳光照射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毫不保留的反射给别人。” 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下,选择正确的人生观,摒弃错误的人生观,是我们应该严肃对待的重大人生课题。当代大学生的首任目标是学习我们不得不承认。可是,我们在受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以及素质教育理念的熏陶下,更应该以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 当代大学生是奋进的一代,代表先进力量的一代,我国当代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主流是好的。他们热爱生活,追求真理,绝大多数大学生具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科学的人生价值观。但还是有不少问题的。所以,在我们进入大学完全适应这种生活以后便要开始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从严要求自己让我们真正成为未来国家的主力军。

    2、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多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提供人生的前进动力,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理想信念对人生历程起着导向的作用,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定向器。理想信念一旦确立,就可以使人方向明确、精神振奋,不论前进的道路如何曲折、人生的境遇如何复杂,都可以使人透过乌云和阴霾,看到未来的希望和曙光,永不迷失前进的方向。引导大学生做什么人,指引大学生走什么路,激励大学生为什么学。理想信念的确立是建立在对科学理论准确认知和深刻理解基础上的。这就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应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2003年,徐本禹以372分的高分考取了本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然而,2003416日,徐本禹却作出了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决定: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去岩洞小学支教。或许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理想,但不论你的理想是多么的远大,还是多么的渺小,只要树立了理想就一定要朝着理想的方向,坚定不移的前行。

  3、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本禹始终坚持把个人价值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志向同实实在在的奉献活动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崇高的生活意义,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和现实生活之中,既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才华和激情,又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禹作为优秀大学生典型,集中体现了新时期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贫困生帮扶工作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成果,是全面贯彻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动教材。徐本禹的事迹可感、可知、可学,既典型又鲜活,既崇高又质朴,既能感染心灵又能启发思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所以又再另一侧面反映了个人价值要服从于社会价值,同时也维护了社会价值.使得贫困落后地区能得到教育的辅助,加强了教育方面的力度,使中国社会的教育提高到一个层次,当然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去承担这巨大地责任,需要社会各界人士主动为社会而服务,实现社会价值,从而让其中国社会更加和谐美好!徐本禹义务赴贫困山区支教,用爱心精心培育农村孩子,他是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他的言行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的社会责任感。正如颁奖词里写到:“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在徐本禹身上显示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关爱民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徐本禹始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将他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了边疆的支教事业!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