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十八大精神进课堂实施方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2015-01-06 15:48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对十八大精神的贯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的相关内容。

1.在开篇的话中阐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在中编和下编的综述中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3.在“结束语”中论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

二、关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的内容。应着重在第七章第四节、第八章第三节以及第九章第三节中阐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后,又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要注意论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三、关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内容。

可第十章第一、第二节中阐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及其重大意义。

要强调,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四、关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的相关内容。

可在第十章第三节中阐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五、关于“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内容。

可在第十章第四节中强调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出并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六、关于“党的十八大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等相关内容。

可在第十章之后增加论述党的十八大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要阐明,十八大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习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