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2015-01-06 14:49   审核人:

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西安工业大学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实践教学手册

 

 

 

班级:                         

学号:                       

姓名: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教育部05方案增设的一门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旨在加强在校大学生的近现代国情教育,更好地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服务。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按着陕西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的具体要求,切实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实效性,特制定实践活动暂行办法如下:

1.观赏一部红色经典影片,并撰写观后感(字数在500字以上)(  学时)

实践教学中可供使用的视频主要有:

《大国崛起》、《中国史话》、《百年中国》、《世纪中国》、《辛亥革命》、《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共和国的脚步》、《中国1978》、《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特辑》、《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复兴之路》、《我的1919》、《东京审判》等。

2.阅读一部党的领导人在革命时期的论著或今人红色题材书籍,并撰写读书报告(字数不低于2000字)(  学时)

通过让学生阅读一部红色题材书籍,帮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开拓学生视野。教师为学生布置阅读书籍目录,设计思考问题。通过读书活动,激发学生读书、读好书的兴趣。体现一本好书对青年成长的重要性。

党的领导人革命时期论著书目:

《毛泽东选集》、《刘少奇文集》、《周恩来文集》等。

红色题材书籍参考书目: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烈火金刚》、《保卫延安》、《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丁玲)、《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铁道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苦菜花》、《高山下的花环》、《红日》、《青春之歌》、《三家巷》、《创业史》、《红岩》、《红岩》、《山乡巨变》、《上海的早晨》等等。

3.近现代史若干问题自我研究性学习报告(字数不低于1000字)(  学时)

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题撰写自我研究学习报告,要求论题明确,论证结合,切勿泛泛而谈,空发议论。

参考题目(学生也可自拟题目):

1) 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谈中国的近代化——外国资本主义入侵究竟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2)如何认识洋务运动?

3)革命亦或改良——辛亥革命时期的仁人志士为什么选择了革命?

4)五四时期的思想解放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谈五四时期的先进青年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

4.社会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  学时)

学生可充分利用周末、假期时间,进行电话、口述史及网络及实地调查等途径进行社会调查可从如下选题中任选其一,于学期期末提交调查报告。

社会调查选题参考范围(学生可以另外自拟一个具体的小题目)

①历史和文化古迹保护调查

对高校所在地方或家乡的历史遗产、文化古迹状况和保护问题,就某一个方面进行实地电话、网络采访和调查。写出调查报告。

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调查

对家乡的独特的风俗习惯、地方戏曲、地方传统艺技、地方传统小吃制作工艺、方言等的传承和保护情况进行实地采访和调查。写出调查报告。

③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查

若家乡是革命老区,对革命根据地或老区现今经济、社会等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困难开展广泛调查,对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根据地的经济、社会等发展提出建议,写出调查报告。

④自己家乡新中国63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史调查,改革开放与我家乡的变化。

对新中国62年来家乡经济社会发生(包括对衣食住行等)的翻天覆地变化历史进程展开调查,可以通过查阅文献记载、走访、问卷调查等方法进行,写出调查报告或论文。

⑤当地政府利用近现代历史上红色旅游资源的调查。

调查家乡政府开发近现代历史上红色旅游资源,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状况、存在的不足、提出对策。写出调查报告。

说明:各作业禁止抄袭,如发现查实,一律0分计成绩。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