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西安工业大学保障、支持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概况
2015-05-18 08:41   审核人:

一、组织及政策保障

为了确保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开展,学校于2003年成立了以教学副校长为组长的精品课程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指导小组。教务处制定了“西安工业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的若干措施”(校教发[2004]086号),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各阶段建设的管理及操作办法,给出了课程上网的基本内容及格式要求。人事处在当年制定的“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校人发[2004]076号)规定:“课程建设达到国家级精品课程要求并通过评审奖励20万元,课程建设达到省级精品课程要求并通过评审奖励2万元”,并加大了精品课程的课酬系数,规定了教师岗位要求。

2006年-2007年随着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入和教育部新一轮质量工程的开展上述两个文件都做了相应的修订,并将精品课程建设列入学校教学质量“八大工程”之中,进行重点规划和建设。2010年人事处制定的“职称评审量化评分方法”(校人发[2010]080号)规定了质量工程项目的获奖得分,在教师职称评审中给予了很大支持。2011年人事处制定的“教学奖励绩效实施办法”(校人发[2011]075号)规定:国家级精品课奖励10万元,省级精品课奖励2万,并在教学任务完成奖励绩效中折合成相应积分,按分值核发奖励绩效。

二、实施情况

   1.关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我校于2001年开始实施课群建设工作,经过两轮的建设与评估,不断加大课群建设的力度,至2010年,全校划分课群149个,覆盖课程856门,其中学校重点建设的课群16个,院(系)重点建设课群11个,评出一、二类课群24个。我校以课群建设为纽带开展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着重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所以2003年以来精品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确定为:以课群建设为“面”,精品课程建设为“点”,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整体优化更新的基础上进行精品课程建设。具体诠释如下:

(1)、我校的精品课程来源于课程体系优化的课群,以此基础来保证精品课程的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科学性。

(2)、我校的精品课程是课群中师资力量最强的课程,是各项改革如实践教学改革、双语教学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先行课程,力求充分体现“五个一流”的精品要求,能对其他课程产生示范效应。

    2.关于建设管理方式

我校的精品课程是以项目递进的方式进行建设管理,建设的各个阶段均有建设目标,有相应的经费投入和考核的办法,确保精品课程建设的实效。一门精品课程的建设经费可从5000元到最多累计达到5万元。此外学校在校园网不断建设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学院和教务处的网站建设,购买了精品课程开发平台,不定期的组织精品课程报告会进行交流,组织师资培训。近几年学校投入专项经费100多万元。

三、实施效果

几年来我校批准多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建成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4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自2007年以来,学校加大投入力度,拨专款,有计划的建设精品课程,力争在多年课群和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团队建设,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