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制度建设
2015-05-25 08:47   审核人: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制度建设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是思政部承担教学、科研的基本组织,教研室应该充分调动全体成员的积极性,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完成所承担课程的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开展教研活动、积极承担与本学科相关的任务。

       一、教研室的主要任务

       1、组织教师研究制定所属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教学计划,课程和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实验(实习)大纲等教学基本文件。

       2、根据学期教学计划选派理论和实践环节教师。

       3、负责所属专业教材的选订和组织教材、讲义、习题及其他教学资料的编写工作。

       4制定和执行科研计划,开展科学研究。

       5、组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学术交流活动。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的改革研究。

       6、建设和管理所属实习室、资料室等教学辅助措施。

       7、组织开展课程评估、研究生培养等单项评估工作。

       8、组织任课教师结合本职工作,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明确学习目的,养成良好的学风。

       9、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统一起来。

       二、教师管理规定

       1、教师要积极参加院、系部和教研室安排的政治学习,树立为教学服务、对学生负责的思想观念,大力提倡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

       2、教师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乐于接受和保证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做好教学工作,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

       3、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到校、上课、下课。

       4、教师要注重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勇于创新,不断更新、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鼓励支持教师撰写学术论文

       5、积极参加集体备课、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讨论,开展教学改革,并配合教研组自编教材的建设。

       6、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不断进行教学改革。要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评价、试讲等方式,交流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要加强课程建设,探讨教学内容、课程结构、教学方法的改革。

       7、任课教师课前必须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做好课件。

       8、教师上课要衣着整洁、大方,举止文明,语言规范,严谨求实,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

       9、认真做好所授课程的命题、改卷,实行流水判卷制度,认真作好试卷分析、总结。

       10、老师间要互相听课,交流学习,为学院参加学校的公开课推荐人选。

       11、配合学校和学院的教学检查,进行教研室内的不定期教学检查活动。每学期开课前,教研室检查教师的开课准备情况。

       12、对新教师配备有经验的教师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作用。教研室制定教师培养计划,培养的途径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相结合。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