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时政要闻  理论学习  党建成果  党建百科  互动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党建成果>>正文
 
中国共产党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历程、基本经验及现实启示
2021-10-22 11:13   审核人:   (点击: )

作者:梁华平 陆卫明

发表期刊:《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4期

内容简介:建 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 进意识形态建设 过程中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认 同、整 合与革命 动员,社会主义革命 和建设时期的确立、巩固与群众动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 化建设新时期的拨乱反正、凝聚 发 展共识与改革动员和新时代发 展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复兴动员的 四个阶段。在这一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意识形态建设需要凝聚时代共识、需要坚持斗争精神、 需要不断丰富和发 展马克思主义、需要牢牢掌握领导权、需要守护人民中心的价值选择、需要推 进话 语转换。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给予了重要的现实启示: 必须坚持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维度,必须坚持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性,必须坚持意识形态建设的守正 创新,必须坚持意识形态建设的人民主体,将意识形态建设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有机统一,为党和 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领航定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习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