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时政要闻  理论学习  党建成果  党建百科  互动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党建成果>>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与西方民粹主义“找回人民”之辨
2024-04-11 14:42   审核人:   (点击: )

作者:张敏


发表刊物: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


内容简介:何为“人民”是判断民主真伪的核心概念。当代西方民粹主义混淆人民的概念,打着“找回人民”的口号撕裂人民、制造对立和分裂,其实质是一种排他的本土主义的民主悖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观则从目标、内涵、战略规划、实现路径等各个方面将“为人民”具体化、现实化,从而为我国现代民主政治的建构与发展提供了新时代的合法性支持和动力源泉。它响亮地回答了两种“人民观”孰真孰伪,是为现代民主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和对西方民粹主义“找回人民”的现实反击,更是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及其执政立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基础。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党建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