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时政要闻  理论学习  党建成果  党建百科  互动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党建百科>>党建文献>>正文
 
大连大众书店版《毛泽东选集》考述
2017-06-21 10:25   审核人:   (点击: )

董以民

 

大连大众书店版《毛泽东选集》,是建国前“毛选”的重要版本之一,属于其五大系统(晋察冀日报社版、苏中出版社版、山东新华书店“文选”版、晋冀鲁豫中央局版、东北书店版)之“晋察冀日报社版”。晋察冀日报社19445月出版的《毛泽东选集》,是建国前出版的第一部《毛泽东选集》,收入毛泽东1927年至19446月间的29篇著作,约47万字。

大连大众书店版《毛泽东选集》是东北地区出版最早的《毛泽东选集》。它是在时任大众书店党支部书记兼总编辑、作家柳青的主持下编辑的。编辑人员根据晋察冀日报社19445月版《毛泽东选集》进行排版翻印,并对其前面的“编辑的话”进行删减和改写,增收两篇著作。其最早的版本是19464月出版的五卷五册平装本。19466月再版,仍然是五卷五册平装本。19467月出版8月印刷发行的五卷合订一册的精装本初版,19472月精装本再版,194711月精装本三版。19473月渤海新华书店出版的五卷精装本<毛泽东选集》,则是完全按照大连大众书店19467月出版、8月印刷的初版精装本翻印的。

或许是资料欠缺、重视不够等原因,有关其版本源流的一些说法不够准确,甚至错漏很多,却流传甚广。如说精装本卷二至卷五书眉有连续页码共895页,实际情况是从卷一至卷五书眉都有连续页码,初版页码是895页,再版909页,二版则是911页;还有一种说法是:(该版)在原书(指19445月晋察冀日报社版《毛泽东选集》)基础上增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作为附录收入,共计31篇文章。【参见汤兰升口述、庄生整理《在艰难中创造春的希望》,《大连日报》2005725日。】这两篇文章实际上已包括在原书所收29篇中,大众版最初增收的是《论联合政府》、《答路透社记者十二项问题》,后又增收一篇《(共产党人)发刊词》。

大连大众书店19467月精装版版权页和晋察冀日报社19445月版目录页

在一些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工具书中,也有不准确的说法。如说《毛泽东选集》大众书店19466月第一版,同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相比,增补了《论联合政府》、《答路透社记者干贝尔》和《(共产党人)发刊词》(此篇在第三版时才收入,作为补遗排在最后)三篇著作。【何平主编《毛泽东大辞典》,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2年版,第593页。】其实,“19466月版”是平装本第二版,19464月版为第一版。《<共产党人>发刊词》是在19472月再版精装本中增收的,不是在194711月三版才收入的。还有说法认为《论联合政府》、《答路透社记者干贝尔》(大众版篇名为《答路透社记者十二项问题》)两篇文章也是在194711月三版才收入的【参见刘跃进:《毛泽东著作版本导论》,燕山出版社1999年版。】,实际情况是在19467月出版8月印刷的初版精装本中就已经增入了这两篇。还有一个问题是,大众版“毛选”究竟是19464月最初出版平装本时就已经增收了这两篇,还是在19468月出版精装本时才增收的呢?据吉林省图书馆网站上的信息:《毛泽东选集》,大连大众书店19466月再版,平装本五卷五册,895页。也就是说,再版平装本总页码与初版精装本完全相同,足以说明其中已增收这两篇文章。由于初版平装本至今仍未见到实物,不好妄下断语,但很可能也已增收了这两篇著作。不管怎么说,是大众书店版“毛选”最早将《论联合政府》和《答路透社记者十二项问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的。晋察冀日报社版《毛泽东选集》在19473月再次增订出版六卷精装本时,才将这两篇文章补人。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大连大众书店版是据晋察冀日报社版19453月再版增删而成。晋察冀19453月再版本的确增加了两篇著作,但不会是《论联合政府》和《答路透社记者十二项问题》,因为前者是毛泽东在七大的书面政治报告,是在19454月七大召开时印发与会代表的,后者是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对路透社记者干贝尔所提12个问题的书面答复,发表在1945927日的重庆《新华日报》上,都不可能编入3月份出版的选集。

(来源:《党的文献》2011年第3期)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党建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