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时政要闻  理论学习  党建成果  党建百科  互动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党建百科>>人物春秋>>正文
 
学习何叔衡同志革命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2017-06-15 12:40   审核人:   (点击: )

梅克保

    何叔衡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同志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亲密战友、中共一大代表之一。建党前后,他曾在长沙进行过大量革命活动;到中央苏区后,与毛泽东一起参加了中央工农政府的领导工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和中央政府临时法庭主席等职。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中央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他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时壮烈牺牲,时年59岁。1937年,在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6周年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在为牺牲同志默哀的名单中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时,大家莫不为这位在党内被誉为“五老”之一的革命长者的牺牲而深感震惊和悲痛。何叔衡同志具有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救国救民的伟大抱负,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赤胆忠心的高贵品德,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思想品格和风范。何叔衡同志虽然离开我们70多年了,但他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他的革命事迹代代相传,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何叔衡同志是我们长沙宁乡人,早年在宁乡云山书院教书,并与谢觉哉、姜梦周、王凌波等一起从事革命活动,被人们尊为“宁乡四髯”。1913年春,37岁的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来到长沙,与小自己17岁的毛泽东相识,二人志同道合,成为挚友。1918年4月,与毛泽东、蔡和森同志一起组建新民学会,曾任执行委员长。1920年与毛泽东同志一起发起组织俄罗斯研究会,并参与创建了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共一大。会后,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在长沙,何叔衡同志还曾担任楚怡学校校长、湘江学校校长、省中山图书馆馆长、《湖南民报》馆馆长等多种职务。他以学校为阵地,进行革命启蒙宣传活动,传播马克思主义。1927年马日事变后,离开长沙去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何叔衡同志在长沙从事革命活动的时间很长,为当时长沙的革命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何叔衡同志执着地追求真理,具有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他虽然僻居于宁乡西部山区一个小山冲,但心系国家、社会,奋然走上了反抗旧社会、建立新制度的革命道路;虽然出生于封建旧知识分子家庭,却自觉挣脱封建枷锁,积极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驱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五四”运动至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他在长沙完成了向新民主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的根本性转变。他的这种转变,得益于他自己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可贵精神。1928年,何叔衡同志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同志一起编在特别班学习。徐特立同志说,在莫斯科,我们几个年老同志,政治上是跟叔衡同志的。这充分显示了何叔衡同志的马列主义水平和远见卓识。何叔衡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成为他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毫不动摇的力量源泉。无论是面对斗争的腥风血雨,还是遭受极左路线的残酷迫害,直至壮烈牺牲,他都一如既往,忠诚于党,忠诚于革命,从未动摇对党的信念和对革命的信心,始终表现出无比坚强的党性。

  何叔衡同志始终爱国为民,具有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作为杰出的革命先驱者,他很早就树立了救国救民的志向。早年在宁乡云山书院教书时,就关心政治,关心时事,关注时局的变化,关注中国的存亡;同时体察民情,同情百姓苦难,致力寻找救国救民的良方,探索革命的道路。在长沙结识毛泽东同志后,他们朝夕切磋,满腔热忱投身革命运动,并引导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和进步青年。1927年马日事变发生后,白色恐怖笼罩湖南,他不但没有畏缩躲避,反而以赴汤蹈火的勇气从宁乡直奔长沙,寻找党组织。1928年去莫斯科时,他满怀“此身合是忘家客,风雨登轮出国门”的革命豪情奔赴异国他乡。他在1929年写给过继儿子何新九的信中说:“至于我本身,你结婚时,即已当亲友声明,我是绝对不靠你供养的。我绝对不是我一家一乡的人,我的人生观,绝不是想安居乡里以善终的;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此数言请你注意。”何叔衡同志的这些出自肺腑的话语,道出他以身许国的人生追求,今天读来仍然掷地有声。

  何叔衡同志一生知荣识耻,具有光明磊落的崇高品德。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取义成仁,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何叔衡同志就是一面明亮的镜子,一个光辉的楷模。1902年,他考中秀才,这在当时,可谓光宗耀祖,声闻乡里。旧县政府请他去担任主管钱粮的官吏,这是官场上求之不得的肥缺,他却激愤于衙门黑暗腐败,甘愿在家种田、教私塾。在中央苏区,他是毛泽东的重要助手,担任和兼任过中央政府9个部长职位中的3个重要职务。他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处事。尽管后来遭受到“左”倾错误的残酷迫害,他仍将个人得失完全置之度外,兢兢业业为党工作,忍辱负重,无怨无悔,表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襟怀。诗人萧三在悼念何叔衡的诗中赞道:“作事不辞牛负重,感情一堆烈火熊。生平能谋尤能断,赤胆忠心无与伦。铁骨铮铮壮烈死,高风亮节万年型。”

  何叔衡同志勤奋踏实,具有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他投身革命,义无反顾,满腔热情投入到如火如荼的革命运动,为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在中央苏区,他主持中央临时政府检察、内务和最高法庭工作时,事无巨细,均审慎细致,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对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赢得了一致的好评。1942年5月,谢觉哉同志在《忆叔衡同志》一文中对何叔衡同志的求真务实作风作过这样的概括:“叔衡同志能见微知著,语中肯綮,尤其是在重要环节,紧急关头,总能给你以启示,而且使你在不知不觉中服从其启示。”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纪念何叔衡同志,就是要深入学习和发扬何叔衡同志的革命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在中部崛起中抢占先机,把长沙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告慰革命先烈的英灵。

  

 来源:《湖南日报》(责任编辑:艾慧星(实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习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