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红色教育>>学习实践>>正文
发挥马院学科优势 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05-07 15:03   审核人: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政课教师首先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遵循“传道者首先明道信道”的原则,本学期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落实“学习日”制度,通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教工党支部、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一是注重党史学习的“头雁效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院10名教师加入宣讲团。从寒假开始,学院系统策划,精心准备,确定选题。宣讲团成员通过集体备课形式,不断优化宣讲内容体系、提升宣讲理论水平,以最佳的状态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宣讲活动。

二是注重全体教职工“原汁原味”学习。学院将单周周三作为全体教职工“学习日”,并提前制定好学习专题。在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部分篇章时,教师们不仅做笔记,还讨论如何选取其中的参考资料运用于思政课教学或党史宣讲中。各教研部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读本列为教学参考书目。

三是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学思并重”。学院将“精彩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延伸的实践平台,积极探索党建+教学+科研相融合的工作模式,调动教师的学习热情,及时将研讨的理论心得或成果融入课堂教学、科研申报。“精彩工程”现场不仅有教师们为 “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前期选题献计献策,还有围绕高水平论文写作方式、题目选择、理论深度等方面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

四是落实“四史”学习成果“进课堂”。 近期,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马院教师在观看课程后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拟定辅导提纲,并按照学校安排,分批次组织本科生、研究生进行集体学习和讨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育人效果。 

一系列具有马院特色、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举措的实施,不仅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提升教师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也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业务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提供实践指导,积极推进高水平马院建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习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