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研究成果>>专著论文>>正文
程森博士最新论文《大革命时期陕西五一县相关问题述论》简介
2017-06-09 14:37 孟文科  审核人:   (点击: )

    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中心程森博士的论文《大革命时期陕西五一县相关问题述论》,在全国知名刊物《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6年第2期发表。该文从历史政治地理角度考察了大革命时期陕西五一县置废的时间、过程和影响因素。1927年5月1日,渭南县渭北地区新设五一县,治所在故市镇,12月5日被裁撤。从长时段来看,元代将下邽县并入渭南县使得渭南县囊括渭北,在清末民初的动荡时期,渭北地区问题不断,日渐"脱离"。故市县佐的设置及各种地方社会因素最终诱发了新县的产生,但中共积极的组织和对群众运动的充分发动起到了关键作用。五一县是大革命时期陕西乃至全国政局动荡影响地方行政区划的一个缩影,也因陕西乃至全国政治形势的转变而被裁撤。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