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研究成果>>专著论文>>正文
孟文科博士阶段性研究成果《“大跃进”时期京冀之间的劳动力争夺》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
2017-04-28 12:29   审核人:   (点击: )

论文刊发于《党史研究与教学》2016年第5期,2017年第3期的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

内容简介:1950年代,北京市流入的外来劳动力以河北为最多。"大跃进"用工紧张的情况下,河北省开始向北京市追索劳动力。在处理争议的过程中,这些工人的"社员"身份及其劳动力归属公社得到北京市的承认。此后,河北方面以"社员"所有者身份,向北京方面索要劳动力。但面对北京市的"首都"身份,在中央要求下,仍得协商解决这些争议并作出让步。而双方争夺中的社员自身,却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显示了集体化体制下社员无法掌握自身劳动力的事实。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