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研究成果>>专著论文>>正文
孟文科副教授论文《北京市统一调配就业制度建立原因的再探讨——一个路径依赖的视角》转载情况与内容简介
2020-11-30 12:36   审核人:   (点击: )

论文刊发于《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2020年第10期的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该篇论文。

内容简介:20世纪50年代,北京市统一调配就业制度的建立体现了较强的"路径依赖"特点。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为了解决失业问题,在失业治理中的行政干预手段不断加强,全面介入用人单位与个人之间的就业选择,最终改变了自行就业的格局,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就业的制度。当时,国家工业化要求低工资制,尽量减少工资支出,在工资基金的约束下,统一调配就业就成为现实的选择。在这些已选定的制度路径上,再加上劳动力公有制以及有计划地使用劳动力的认知路径依赖,政府主导型就业制度不断得到强化,北京市乃至全国逐步建立起了统一调配就业制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习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