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红色遗址>>渭华起义纪念馆>>正文
渭华起义纪念馆
2021-10-22 15:31   审核人:   (点击: )

在渭华起义中保存着我国革命文物中唯一一幅写在大地上的标语。这幅标语的内容是“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 ! ! !”它长20米,宽2.1米,由319块或完整或不完整的普普通通的青砖铺就,期间又以白色鹅卵石作点缀。十五个大字,字字见方,铿锵有力。

1927年,为了悼念死难的李大钊和牺牲的烈士,共产党员陈述善、李维俊组织高塘、谷堆两校的师生,举行隆重的追掉大会。会后,用青砖和鹅卵石在高塘小学院内铺砌了十个大字: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 ! ! ! 这十个大字抒发了革命者对反动势力的憎恨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体现出共产党员面对泰山压顶也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

1928年5月,渭华起义爆发,刘志丹领导的起义部队来到高塘,将司令部设在高塘小学,战士们看到这幅标语后,热血沸腾,刘志丹也深受鼓舞,在标语前添加了“同志们,赶快”五个大字, 使它更具有革命斗争的紧迫性,表达共产党员矢志不移的革命信念。

在历时两个多月,渭华起义战略转移之时,刘志丹命令警卫员用黄土把这一标语掩埋了起来,这一埋就是20多年,解放后,人们除去上面的尘土,使这条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的巨幅标语重见天日,再现了当年的战斗风貌,1998年,这幅标语被列入国家一级革命保护文物,它也成为了渭华起义的历史见证!

图片来源: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文物局)网站,本文来源:人民资讯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