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红色遗址>>照金革命根据地>>正文
照金革命根据地
2022-04-08 14:08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地处桥山山脉南端,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高原,东临咸榆大道,西临陕甘腹地,距耀州区54公里。

1932年4月20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陕甘边游击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进一步推动了照金地区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陕甘边党、政、军组织相继在照金地区成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有力地打击了照金腹地和周围的反动势力,于1933年春建立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它横跨耀县(今耀州区)、淳化、旬邑、宜君四县,面积数万平方公里。

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它有力地震憾了国民党的黑暗统治,造成了国民党内部的恐慌和混乱;同时,牵制了国民党大量兵力,配合支援了陕北、渭北、陕南、陇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唤起了千万万陕甘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的觉悟,鼓舞了西北人民争取解放的勇气和信心,它又是红二十六军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坚强阵地。在创建与发展革命根据地伟大斗争中,党进行了一系列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建立群众武装,开展根据地建设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坚强的革命骨干,为以后进一步开展陕甘边革命斗争创造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干部基础和物资基础。照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旧址是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并在此创建了芋园游击队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先烈们据险筑寨,修建哨卡、吊桥等防御工事,创建军械厂、被服厂、红军医院以及指挥部等1—4号红军寨和白石崖万人红军洞,在陈家坡召开了重要的陈家坡会议,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革命文物、历史遗迹以及动人的英雄事迹,史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称。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