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感悟红色文化 挖掘革命史料——思政部研究生赴旬邑马栏开展调研实践
2016-09-13 15:10   审核人:   (点击: )

积极开展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经典文化,缅怀革命先烈,践行“两学一做”。2016年暑假期间,我部研究生赴旬邑马栏红色革命根据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714日,在我部指导教师孟燕副教授对“旬邑马栏革命老区革命人物及地方革命史料调研和座谈活动”小组进行了积极动员和精心的行前指导,就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内容、目的及意义做了详细安排。15日上午,调研实践小组顺利抵达旬邑马家堡革命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习仲勋旧居、老一辈革命家蜡像馆等地。各同学都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与革命情怀。

17日全体成员走访了党史研究院于建群与退休干部罗效芳。罗老作为习仲勋等革命领导同志的警卫和助理人员,虽已年近80,依旧能记得当年发生在马栏的革命史实,并为我们深刻讲述了马栏的历史地位、党的优良传统及习仲勋、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事迹。

18日,就此次调研活动在学术领域的内容---根据地建设、根据地红色媒体宣传工作及根据地教育工作,我部实践队在中共旬邑县委宣传部、旬邑县人大、旬邑县党史研究室与旬邑马栏革命旧址管委会的积极协调和大力配合下,于旬邑县民政局会议室举办了“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赴旬邑马栏调研学习实践座谈会”。与会的有我部研究生、旬邑县人大副主任、旬邑马栏革命旧址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旬邑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以及各旧址、纪念馆管理所所长和主要业务同志。会上各管理所参会代表对于各自所负责的旧址及纪念馆所在地的革命历史和人物事迹进行了详细讲解。回答了我部研究生针对学术研究所提出的多项具体问题。会后,对我部研究生还就座谈会上需要补充的问题对旬邑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国建同志,马栏管委会党工委刘双存书记以及党史研究员于建群、老同志罗效芳进行了专访。

会后,我部研究生表示从座谈会中获得了大量的珍贵史实资料,此次座谈活动对学术研究意义重大。参会的旬邑当地领导同志也对我部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专业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西安工业大学思政部研究生重温了马栏革命老区历史,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情怀;坚定了传承和发扬红色经典文化与优秀革命传统并做贴近于革命历史,服务新时期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学术研究的信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习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