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红色遗址  红色英模  红色文存  红色史话  红色教育  红色传承  研究成果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2021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
2021-07-28 09:50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7月19日至7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湘潭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2021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

此次研修采用理论教学与现场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班仪式上,教师们聆听了《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传承》专题讲座。随后,全体教师参观湘潭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727104412


 

微信图片_20210727104424

在毛泽东故居及纪念馆、彭德怀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展室,大家重温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深受教育。有老师感慨:“每一个红色旅游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参观过程中,老师们聆听了“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追忆红色岁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mmexport1627012621458



IMG_20210722_142411

在毛泽东铜像广场,马院教师同来自全国各地十多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一起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深切表达崇敬与缅怀之情,并在铜像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橘子洲头,一起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遥想毛泽东同志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胜景。在岳麓书院,教师们用心感受“惟楚有材,於斯为盛”的深刻内涵,领略了千年书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办学思想。来到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通过生动的图片与文字,了解毛泽东青年时期由爱国学生到革命家的转变,聆听《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一封托孤信》等专题党课,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

QQ图片20210727110346



IMG_20210724_150848

研修结束,教师们分组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研修活动,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深刻含义。教师们还表示,要学习湘潭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好做法,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意识形态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的实效性。

 

 文/杨艳   图/赵东 孙浩楠

                          审核/杨灏

                                 2021年7月27日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