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相关资料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 
 定位与思路 
 
  课程介绍>>历史沿革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从《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西安工业大学校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整合发展而来,2008年9月更名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并经历2015、2018、2021三次教材更新。

198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原来的“老三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共党史)逐步改为“新四门”(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革命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994年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若干意见》,1995年国家教委颁布试行《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高校政治理论课又逐步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毛泽东思想概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基础”、“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9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出了6号文件,规定“两课”为8门课程,并要求全国高校从98夏季开始普遍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特别强调,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什么别的理论可以解决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与命运问题。2004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根据中央“16号”文件精神,中宣部、教育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把“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又合并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2007年党的十七大召开后,这门课程的名称又改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根据时代发展需求,本课程与时俱进,不断总结补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先后经历2015、2018、2021三次教材更新。成为当代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渠道。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