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 
 定位与思路 
 
  课程介绍>>历史沿革

      

教研室历史沿革

思想道德与法治前身“思想品德与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成立于2009年,前身属于政治与行政管理系,现为西安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四个系室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教研室在教学工作、师资培养和科研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发展。教研室现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9人,1名副教授,2名博士,8名讲师。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的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着《形式与政策》的宣讲任务,其中《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几年来学生评教多为一等。教研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社会价值观问题。教研室近年来承担与合作了各种科研课题6项,到款科研经费5万余元。近年取得多项成果,其中一人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学案例奖,三人获校优秀论文一等奖,在国家和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教研室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各种形式派青年教师先后赴复旦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进修和学习,加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教学和科研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课程本体发展沿革

198210月,教育部下文要求高校开设共产主义思想品德课,1984年成为高校的必修课。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至今大概经历了几个阶段:  

1.起步阶段(19821987  起初为共产主义思想品德,   1987年   10月   20,国家教委将法律基础列为必修课。    

2.体系初步构建阶段(19871995  1987年思想品德包括“大学生思想修养”、“人生哲理”、“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职业道德”5门课程。1993年国家教委将“大学生思想修养”和“人生哲理”合并为“思想道德修养”。1994年界定思想品德包括“思想道德修养”、 “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并提出“两课”概念,即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  

3.稳定发展阶段(19952005  1998年方案(98方案),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5门课程。思想品德课开设包括“思想道德修养”、 “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3门课程。20032月教育部将“邓小平理论概论”调整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98方案延续到2005年,思想品德课程方案从1995年到2005年基本未变。  

4.进一步整合创新阶段(2005    8门减至4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