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2021-05-19  浏览次数 304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开展系列教学研讨、备课、说课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育人效果。

一、开展集体备课,将学习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确立了两周一次的“学习日”活动,并与提升教学能力的“精彩一课”相结合。党史宣讲团成员和各教研部多次开展集体备课、说课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张敏、刘纪英、张艳霞等几位老师结合党史学习内容对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内容进行集体备课展示。田亮教授主讲“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研究的几点认识”;孟文科副教授主讲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革命新道路的探索 ”。张敏副教授主讲《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1949-1978)》。几次的集体授课、学习后全体教师开展热烈讨论,研讨如何更好的将党史学习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当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不断改革、创新。

二、打造精品课堂,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相结合,从参赛教师到选题,注重培育、跟进辅导,认真打磨,锤炼教师的授课本领,持续深化思政课创优行动。截止目前所有参赛人员均已完成的第一轮说课。参赛教师们正在根据老师们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争取在本年的“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中再获佳绩。514日我院杨丽华副教授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陕西选拔赛。

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贯穿“四史”教育。学院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重点,贯穿于“四史”教育活动中。本学期面向全体本科生新开设了两门“四史”通识选修课程,同时各教研部多次开展教学研讨制定2021级培养计划中“四史”8门学选择性必修课的课程名称和教学内容。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对此进行了专门的研讨、审核并要求各教研部尽快完成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确保落实“四史”课程面向学生实现全覆盖。

在近期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我院教师在观看课程后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拟定辅导提纲,并按照学校安排,组织20192020级本科生在课堂上进行观看、学习和讨论。20172018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则分批次组织进行集体学习和讨论。将“四史”学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深化的育人效果。

一系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马院特色的教学方式方法研究活动,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业务素质 。学院将在后续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加强思政课程育人效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