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学生“永远跟党走”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2-05-14  浏览次数 12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党〔2011〕7号)精神,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今年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就开展全国高校学生“永远跟党走”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校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把暑期社会实践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精神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充分展示他们的思想、热情和行动,充分表现他们对于国家、人民、民族的关心和热爱,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红色之旅”学习参观活动。各地各高校要组织学生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党史展览馆等场所参观学习或到烈士陵园瞻仰,大力开展走访老红军、老革命、烈士亲属活动,加深对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凯歌光辉历程的认识和了解。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认识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学生对党的感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激发他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2.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各地各高校要组织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亲身体验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紧密联系国家“十二五”规划,紧密联系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紧密联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献技献智。通过社会调查,促进广大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广泛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各地各高校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将专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要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依托一批产学研结合的校内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和一批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开展专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4.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高校要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进行支教扶贫实践,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体、法律、卫生、社会治安、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营造和谐环境;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参观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成果,广泛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学生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化作关爱家庭、关爱他人、奉献家乡、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特别要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社会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学习典型,争当先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开展全国高校学生“永远跟党走”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围绕“永远跟党走”活动主题,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突出特色,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成为激发师生投身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成为号召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过程。要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安全预案,确保师生参加社会实践安全。

  2.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各地各高校要从地方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学生锻炼成长的需要出发,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要不断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领域、新载体、新形式,不断提高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具体时间和任务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及时召开总结会,表彰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作为考评教师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确保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辟专题、专栏,组织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各高校要通过校内报刊、橱窗板报、校园网络等校内媒体以及简报和图片展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及时上报工作材料,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全国高校学生“永远跟党走”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请各地、各直属高校将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报我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教育部办公厅     
o一一年六月十七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