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2-03-26  浏览次数 1382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内容,结合疫情防控及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确保安全性、科学性、公平性的基础上,坚持健康第一、立德树人、公平公正、质量为先,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强化责任、科学选拔,确保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应量化,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实行集体决策,全面落实招生主体责任,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整体工作全程监督。

(二)成立学科复试小组

学院成立学科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5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组成,配1名秘书,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复试的技术支持,在学校和学院指导下,负责对本学科考生进行全面的考查,小组成员一般为西安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导师,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

四、复试形式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线上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线上网络远程复试拟采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支持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网络远程复试具体要求详见《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按要求签订《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承诺书》。

五、复试相关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妥善制定复试方案。要按照要求,制定科学、规范、公正的复试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使复试工作有章可循,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二)优化复试内容,不断改进评价方法。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

(三)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招生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要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工作的专项环节,强化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要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严格过程监督,强化诚信要求。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学校将组织专人开展复试现场巡查。要认真开展资格审查和答卷核查等工作。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规严肃处理。

六、复试安排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线上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一)复试前准备。为确保复试工作平稳推进,拟采用钉钉、腾讯会议等远程复试平台。

(二)复试形式。采用综合复试,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复试内容。

1.综合复试复试总分300分。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1)专业知识考核:分值为100分。原笔试内容改为线上复试问答形式。学院对考生进行专业知识考核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同时以学校公布的《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参考》为主要内容。

2)专业素质和能力:分值为140分。包括:

A.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和成绩;

B. 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C. 外语听说能力;

D.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分值为60分。包括:

A. 参加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

B.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C. 人文素养;

D.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在复试时统一进行,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由学院确定并在学院网站公布。加试科目每科总分为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马克思主义学院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2门:《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原理》。

(四)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考生在复试前四日将资格审查材料发送指定工作人员邮箱(bssr618@qq.com)。

复试审核材料:

1)应届本科生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非应届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还应当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

4)同等学历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无毕业证须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

5)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该在复试前提交学信网学历(学籍)核验报告。

考生应确保资格审查提交的本人相关材料的真实性,以上提到复印件的材料及同等学力考生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交学院保管,复试结束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

特别提醒: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所有考生正式复试前必须按照要求签订《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2.复试

按照线上复试要求,考生准备相应设备,每个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的成绩之和。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加,得出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35%,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65%,总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65%+复试成绩35%

3)全日制及非全日制执行统一复试标准,确保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法律地位的相同。

4.名单公示及拟录取

复试结束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考生总成绩、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并提交学校复试领导小组批准后即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定向就业的考生应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八、复试监督及违规处理

(一)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必须回避复试及录取等相关工作。

(二)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应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加大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的环境。

(三)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四)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五)监督和投诉电话、邮箱。

马克思主义学院监督电话:029-86173181 (工作日内)

邮箱:bssr618@qq.com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32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