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我院梁华平副教授研究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或收录

2022-04-21  浏览次数 132

我院梁华平副教授发表的科研论文《中国共产党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历程、基本经验及现实启示》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被《党的基层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果汇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1年)全文收录。

成果主要观点为: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意识形态建设过程中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认同、整合与革命动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确立、巩固与群众动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拨乱反正、凝聚发展共识与改革动员和新时代发展2 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复兴动员的四个阶段。在这一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意识形态建设需要凝聚时代共识、需要坚持斗争精神、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牢牢掌握领导权、需要守护人民中心的价值选择、需要推进话语转换。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给予了重要的现实启示:必须坚持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维度,必须坚持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性,必须坚持意识形态建设的守正创新,必须坚持意识形态建设的人民主体,将意识形态建设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有机统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领航定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