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课程简介  教师队伍  教学大纲  案例分析  课程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程伦理教育>>案例分析>>学生作业>>正文
工程伦理案例分析(学生作业二)
2020-10-30 10:11   审核人:

标题

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三期建设项目案例分析

内容提要:

为全面贯穿落实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支撑中西部区域经济,西安工业大学实施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校园目前的建设情况与学校发展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项功能尚不完善,学生活动、教学科研、办公条件较差,严重阻碍了学校进一步发展。根据校园建设规划,统筹西安工业大学金花校区与未央校区总体建设实际情况,从需求出发,以经济、适用、合理为原则,学校编制了未央校区三期建设项目规划。未央校区三期建设项目计划新建校舍建筑面积65732平方米及室外配套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大学生活动中心10800平方米、双创楼13056平方米、文科教学实验楼25740平方米、艺术教学实验楼13851平方米、教师实训基地2285平方米;室外配套工程包括:景观绿化工程36500平方米、道路广场20000平方米、室外综合管网铺设面积70000平方米。

关键词

教育发展、建设工程、配套工程、三期建设

 

 

 

 

 

 

 

 

 

 

 

 

 

1.背景介绍

西安工业大学概况:西安工业大学,简称西安工大,位于世界历史名城古都西安,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兵工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性大学。原中华人名共和国兵器工业部直属的七所本科院校之一(“兵工七子”),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陕西省政府共建。是中国兵器协同创新联盟单位、陕西省省属高水平大学、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学校是国家二级保密资格单位,是一所以“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研高校。

学校创建于1955年,前身为西安第二工业学校,是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军工配套项目,具有鲜明的军工特色。截至20189月,学校未央、金花两校区栈底1200亩,下设14个教学单位、54个本科专业;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专业硕士授权类别,20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5个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个,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教职工1800余人,全日制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2000余人,本科生约1.8万余人。

“十二五”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2011年,学校成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2年,实现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共建;同年,学校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资质。2013年,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4年,获批成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2015年,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资格。2016年实现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2017年,实现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共建;以优异成绩通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现场审查。

西安工业大学财务状况良好,财务管理规范,根据西安工业大学近三年财务决算报表数据反映,2015-2017年度西安工业大学均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支出水平合理,收支平衡。

西安工业大学校园建设概况:西安工业大学共有土地面积1160亩,其中未央校区943亩,金花校区205亩,十里铺校区12亩。校舍总建筑面积61.91万平方米,其中教学及行政用房21.5万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19.39万平方米;体育场地148块,面积7.8万平方米;教职工住房面积12.4万平方米;其他辅助用房2.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9.7%

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子2004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两期校园建设工程。目前未央校区已建成校舍建筑面积37.6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6栋教学楼、8栋工科院系楼、图书馆、13栋学生公寓、含有标准看台的田径场地、风雨操场、食堂及附属设施等项目。

根据西安工业大学发展目标,将以未央校区作为未来的教育、教学、科研及交流中心,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2008年版)》,按目前在校生规模,未央校区需求总建筑面积应达到608830平方米。而目前未央校区已建成面积376082平方米,理论面积缺口232748平方米。

按照国家和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求,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到2020年,未央校区预计将达到21600名的学生规模,其中本科生18000名,硕士研究生3000名,博士研究生100名,留学生500名。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校园目前的建设情况与学校发展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央校区各项功能尚不完善,学生的文化体育活动场地与办学规模不匹配,院系的教学、科研、办公条件较差,严重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2.案例描述

西安工业大学三期项目的工程:1、建设目标;2、建设原则;3、设计依据;4、建筑方案及总平面布置;5、社会和经济效益分析;6、项目建设计划。

2.1、建设目标

贯彻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竭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布局合理、生活环境舒适、功能齐全的良好学习、生活及提高素质教育的环境,培养在校生的智力、体力、技能、情操、社交能力的全面发展。严格遵守国家和省上有关建设工程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规定,并适应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做到坚固安全、管理方便、功能齐全、美观庄严。在满足正常的教学、交流、在校生和教职工生活、工作及建设规模前提下,与周围建筑要保持和谐统一,建筑造型和建筑风格力求简洁大方、经济适用、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满足适用功能。注意环境保护,并充分利用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以利节能。树立消防预防为主的意识,加强消防安全设计。根据各功能要求,在充分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合理控制建筑装修标准,从而降低工程造价。总图布置符合国家现行的卫生防护,日照、消防、通风等有关规定。

2.2、建设原则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性大学和全面深化综合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办学条件保障。十三五期间稳步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完成多校区运行调整,校园基础设施基本满足教学、科研需求。到2025年末,校园基础设施与办学规模相适应,校园布局合理、配套设施齐备、校园环境优美,能够满足教学、科研的发展要求。

2.3、设计依据

1)《设计通则》(2)《设计规范》(3)《建筑设计规范》(4)《办公建筑设计规范》(5)《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7)《无障碍设计规范》(8)《屋面工程技术规范》(9)《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10)《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11)《建筑照明设计标准》(12)《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13)《建筑采光设计标准》(14)《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15)《建筑制图标准》(16)《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2.4、建筑方案及总平面布置

1)双创楼

双创楼建设位置为教一楼北侧,建筑面积16510.65平方米,其中双创楼地上8590.76平方米,地下5109.01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2)教师实训基地工程及室外工程项目(EPC

教师实训基地拟建位置为原校园绿带地块的西南部,建筑面积2810.88平方米,机动车车位128辆。主要使用功能为创新创业、学生事务办理、办公室、会议室、教师活动及培训等。

项目建成后,将作为“第九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的主会场。

2.5、社会和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的实施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高等教育专题规划》的具体举措。本项目建设可以明显改善西安工业大学发展过程中办学资源不足的难题,可以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是具体落实国家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项目的建设为陕西省实施“科教兴陕,人才强省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且有利于壮大陕西省高等教育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项目的完成有利于构建合理的学校教育体系,促进区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本次项目的建设加快了西安工业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步伐。

2.6、项目建设计划

根据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的工期规范和本项目的实际情况,本项目的建设工期为3年,2018年起实施,2020年全部完工。具体项目建设的进度安排如下:

12018年(第110个月),完成项目的立项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建设招标等各项前期作,同时办理有关审批手续,申请报批项目开工手续。

22018年—2020年(第1134个月),完成土建建设、配套设施工程、办公设备购置、室外工程等各项工程建设内容。

32020年(第3536个月),组织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3.原因分析

关于工期,拖延项目工期的因素非常多,如勘测资料的详细程度、设计方案的稳定、项目业主的组织管理水平、资金到位情况、承建商的施工技术及管理水平等等,从国内已建工程的实际情况来看,要实现项目预定的工期目标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该工程需要谨慎,要一步一步去建成总工程,不应该急于求成,更不应该因难而去偷工减料以达到快速完工的目的,工程所涉及到的所有人都应该遵从工程伦理道德。

工程事故是在施工阶段一些难以预测的地质情况或施工不当、管理不善引起的,应当在工程事故防范上引起足够的重视。事故会引起工程延期、人员伤亡、投资增加等。伦理上工程不应该为了节省施工成本,而不做安全方面的投资。人命关天,必须投资一部分资金在安全施工上。比如说:教学楼1旁边设立安全护栏,设立警示牌。以及每个施工区域都应该配有安全消防栓,并且每个施工者都应该穿戴安全防护设备:头盔,防护服等。正值夏天,为每个区域设置防暑避暑设备等。

关于环境方面该工队做的也很好,在地面铺设防尘网,避免扬尘满天飞,并且洒水降尘就做的很好,这就在源头上阻止了扬尘对学校环境以及校外环境的污染。还有就是由于该施工区域位于教学区和教师住宅区中间,施工会对教学区和祖宅区造成很大的噪声影响,该工队设立了阻隔围墙和降噪泡沫板将噪声隔离了,我们在教学楼1楼上课很少听到噪声。并且为了不影响老师晚上休息,该工队在夜晚不会施工。这一工程施工对环境保护以及噪声隔离等方面都做得很好,这就很符合工程伦理道德行为规范。

关于工程风险控制措施:深化各阶段设计方案,减少工程设计方案的变更,避免因设计方案的变更而拖延工期。选择有较高施工技术与管理水平,经济实力雄厚并拥有先进施工设备的施工队伍,确保工程的质量与进度;通过选择资信好、技术可靠的设计、施工承包商,签订规范的合同(包括在承包商不能履行合同时确定损失额的条款),切实做好合同管理的工作,可以达到抵御风险的目的。这些都只是基础要求,如若没有这些要求,施工会变得非常困难,并且难以完成。建筑是大事,是时刻必须慎重的大事,一个建筑的好坏直接关乎到以后在其中的人员以及财产安全,我校请的中建八局是一个大公司,并且在之前接手建筑过很多工程项目,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豆腐渣工队和豆腐渣工程。

 刘红勇教授说过:工程伦理由责任和权力所构成。伦理是指一系列指导行为的观念,是从概念角度上对道德形象的哲学思考,它不仅包含着对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自然之间关系处理的行为规范,而且也深刻地蕴含着依照一定原则来规范行为的深刻道理。工程是集成科学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工程涉及伦理学,并且游移在善恶之间游走。”刘红勇教授从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工业发达国家的各种工程专业谈到了专门的伦理规范:认同、接受、履行工程专业的伦理规范是成为专业工程师的必要条件。我校的三期工程施工的做法就很符合刘红勇教授所理解的工程伦理规范。对于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自然之间关系处理的行为规范都严格执行是一个施工队每个施工者应该做到的。上至领导层,下至每一个施工人员都应该恪尽职守,严格把好自己的那一关。在施工期间,时刻遵从工程伦理的道德行为规范,总工程才会造福于人,环境不受到破坏,社会更加安定。

4.结论和启示

西安工业大学未央小区三期建设项目总结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2008年版)》,按目前在校生规模,未央校区需求总建筑面积应达到608830平方米。而目前未央校区已建成面积376082平方米,理论面积缺口232748平方米。因此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三期建设项目,该项目工期预计为3年,计划从2018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

4.1、主要建设状况

(1)双创楼

双创楼建设位置为教一楼北侧,建筑面积16510.65平方米,其中双创楼地上面积8590.76平方米,地下面积5109.01平方米,属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双创楼建设工程于2018年年底开工,截至当前工程仍在施工。

(2)大学生活动中心(篮球馆)

大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层数按三层设计,均为地上,建筑基底面积7000平方米,属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大学生活动中心工程当前尚未开工建设,建设位置未定。

(3)文科教学实验楼

文科教学实验楼建筑面积25740平方米,建筑层数6层(地上5层地下一层),建筑基底面积3207.54平方米,属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文科教学实验楼尚未开工建设,建设位置未定。

(4)艺术教学实验室

艺术教学实验室建筑面积13851平方米,建筑基底面积2007.54平方米,建筑层数6层(地上5层地下1层),属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艺术教学实验室尚未开工建设,建设位置未定。

(5)教师实训基地

教师实训基地拟建位置为原校园绿化带地块的西南部,建筑面积2285平方米,建筑层数2层,均为地上建筑,建筑基底面积1300平方米,属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教师实训基地尚未开工建设。

4.2、建设效益

未央校区建设面积缺口232748平方米,三期建设项目完工后将能够有效的保证教育教学资源充足,保证人才培养的基础环境,保证人才培养的类型、层次和学科专业结构与社会人才需求相吻合;学校的办学能力,教学资源能够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能够有效的提升,学习环境将得到充分的保障;建成后的未央小区能够在校学生规模可达到22000人,并成为科研教学的主要区域;届时对处于西安市长安路商圈的金花校区将进行商业性开发利用,金花校区的商业开发收益将作为还本付息来源之一。

4.3、资金方面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本次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三期建设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专项债券发行,债券发行规模为2.9亿元,债券利息按4.5%估算。本息将根据事业收入、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等一系列收入进行偿还。

4.4、项目风险控制

就项目工期,可能出现的工程事故等预备了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

(1)深化各阶段设计方案

(2)选择较高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施工队伍

(3)防范收入变动风险

4.5、总结

本项目建设可以明显改善西安工业大学发展过程中办学资源不足的难题,可以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是具体落实国家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项目的建设为陕西省实施“科教兴陕,人才强省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且有利于壮大陕西省高等教育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本次项目的建设加快了西安工业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步伐。

补充说明:文本字体一律采用小四号宋体,行间距23磅,左右对齐;案例分析文本字数不少于5000字,以原因分析部分为主;案例分析以小组为单位,10人一组,分工协作。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