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我院研究生赴光大水务(咸阳)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教学

2023-05-09  浏览次数 12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芳、课程负责人张敏带队,于4月27日下午赴光大水务(咸阳)有限公司展开实践教学。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深刻领悟党的前沿理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力求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树立理论自信。

光大水务(咸阳)有限公司是首批国家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位于咸阳市东郊金旭路与成钢铁路交汇处金家庄附近,占地面积102亩。作为咸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是全省采用 BOT 形式投资建成的第一个现代化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20万吨。建成投运后,大大削减了排入渭河的污染物,降低了渭河污染负荷,在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渭河三年还清目标,构建绿色生态长廊,打造关中城市群的城中河,进一步优化咸阳城市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参观学习,使学生深化了环境保护的理念认知,了解了城市污水处理的技术流程,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鼓励马院学子“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参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思政教育唯有付诸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和探索,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在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背景下,此次课程实践通过参观考察和互动体验的形式,让学生在全面认识城市污水处理方式的同时,更直观地感受了现代化技术如何促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也为马院研究生更自觉主动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文:张敏 图:杨阳 审核:梁华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