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两个课堂”融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织本科生赴南泥湾开展实践教学

2024-04-15  浏览次数 4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2024年4月13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织本科生前往延安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和延安炮兵学校进行实践教学。课程组教师孟文科、王立军、赵煜、裴欣参加了活动。

根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内容的安排,“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课程教学的重点,其重难点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南泥湾是抗战时期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标志地点。延安炮兵学校是在八路军炮兵团的基础上创办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炮兵学校,被誉为“人民炮兵的摇篮”。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师生一起重温了大生产运动的壮举,和抗日根据地建设的历史,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延安炮兵学院旧址,王立军老师开展了现场教学,给同学们讲述了延安炮兵学校创办的历史,以及根据地时期人民兵工事业的发展成就。

通过本次教学实践,进一步加强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部分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学生通过实践,更加深刻地体悟中国共产党为抗日战争所做的一切努力和贡献,深刻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伟大抗战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善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打通两者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任务的必要举措。近年来,课程组充分利用陕西红色资源,积极探索“两个课堂”融合的路径,不断推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方法创新,提高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建设质量。

图:赵煜、李金玉    文:王立军   审核:孟文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