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特色与政策
 课程主要特色 
 政策支持 
 课程群建设规划 
 教研室制度建设 
 兵工精神 
 
  特色与政策>>课程主要特色

教学特色与创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培养中国特色高等人才必须的课程之一。这门课的知识,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影响重大,也是学习其它政治理论课的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各位教师肩负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严抓课程各个环节建设,并继承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显示出本门课程的特色和教学的若干亮点。

    一、加强师资建设,教师队伍结构显著优化。    

    教学效果如何,教师自身的素质是关键。本教研室对不同教师给予不同的管理方式。首先对青年教师注重培养和压力上的循序渐进。采取老教师一对一传帮带的方法,在备课、讲课等方面给青年教师把关;制定了青年教师由听课、试讲、上小班课、带小班课到常规带课的一套程序,帮助他们逐步站稳讲台,夯实教学基础;根据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向他们提出继续深造、攻读更高学位的要求,帮助他们制定计划,解决困难。其次对老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提出新要求,设定新目标。老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彼此取长补短;安排老教师分期参加各类进修班和培训班,参加多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给老教师规定科研任务,督促他们完成,让一定的压力推动他们不断进取。由于抓师资建设不放松,本课程师资队伍结构显著优化,现任教师8人中有1位教授和2位副教授,已获博士学位的4人,另有1人博士即将毕业。全部任课教师均为硕士或博士。

    二、注重课堂教学环节,展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理论魅力,教学成果突出。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有严密的逻辑结构,丰富的理论内容和广泛的实践意义,通过课堂教学向学生展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魅力,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本课教师严把教学关,力求课堂教学趋于完美。一方面努力加强自身的哲学素养,组织有理有情的教学内容,选择有说服力的实践案例,训练有声有色的表达方式;一方面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势,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目前本课程所有教师都采用了多媒体教学形式。教研室教师的一致努力收效显著:课堂教学普遍受到欢迎,许多学生不仅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魅力所征服,也为本课教师的敬业精神、讲课艺术所折服,主动向老师请教、与老师交流的同学日益增多;近几年课程组青年教师获得校级、省级教学奖若干,并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学术成果丰硕。

    三、开辟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边学边用,实效性大增。    

    多...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