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公共思政课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党建研究  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  常用下载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教育>>专业设置
研究生教育
 学科简介 
 专业设置 
 导师队伍 
 教育教学 
 学生管理 
 工程伦理教育 
 

专业设置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本校现有五个二级学科,分别是:

 

1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主要研究方向:

1)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市场运行研究

主要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问题;经济伦理和经济发展问题。

2)文化哲学与社会发展

主要研究文化哲学的研究对象与主题、理论形态、历史演进、未来走向等问题;分析人类精神的演进与走向,哲学理性精神的重建,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转型。

 

20305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主要研究方向:

1)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态研究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基本历史阶段,总结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和指导实践中的历史经验。

2)中国国情与现代化研究

主要研究现代化理论;分析国情和国力及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

 

3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基本规律、最新理论成果及其发展变化趋势等。

2)社会舆情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社会舆情的引导与控制;进行重大社会舆情的收集与研判;研究舆情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等。

 

4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教育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思想等。

2)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主要研究我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历史、方式方法及基本规律;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等。

 

5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

2)陕西地方革命史研究

通过挖掘地方革命史料,研究地方革命史特点、规律和经验,深化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