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相关资料 
大课堂教学环境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控制总体方案
2015-01-14 14:24   审核人:

方案说明:该方案的设计主要基于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其特殊性,它与教育体制机制、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密不可分;第二,大课堂授课教学环境的特殊性。同时,也考虑到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等因素对质量控制的影响。

 

教学方法上:集中授课与小组研讨、辩论相结合

该方面主要针对大课堂教学环境的特点。大课堂教学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学生人数较多,难以进行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对于部分教学内容,可安排学生进行小组研讨、辩论,进而让学生讲解讨论辩论的结果等,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可大大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组织形式上:课内课外相结合

该方面主要针对大课堂的教学环境下,部分学生座位靠后,课堂听课效果不佳,或对课堂内学习不感兴趣。利用课外或实践环节的某些手段,使学生在课外阅读相关教学资料、书籍、影像资料,或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等,以课外活动促课内学习。

硬件设施上:完善大课堂的硬件设施

该方面主要针对大课堂教学环境下,教室空间大的特点。所以多媒体是大课堂教学环境下的必备设施。同时,学生持扩音设备也是大课堂环境下的必备硬件设施,否则师生之间的课堂交流、互动,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根本难以进行。

课程体系上:根据教学大纲及教师能力要求整合课程体系

该方面主要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而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属于人文社会科学范畴,每门课程所包含的内容庞杂,而每位教师有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点。所以应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师能力要求整合课程体系,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从而使学生更容易接受。

课程内容上:根据教学大纲、目标不断更新

该方面主要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时效性强的特点而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效性较强,因此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宣讲上,应紧密结合时事,在讲授案例的选择上,也应不断更新。

对社会大环境的客观认识和正确评价

该方面主要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社会现实关系密切的特点。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度关注社会现实,关注社会发展。但是我国当前在社会转型期面临多重问题,尽管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积累的问题甚多,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些对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大学生依然有很大影响,致使正面的宣传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中,既不能对社会现实避而不谈,也不能一味的正面宣传教育,而要从多个角度使大学生能客观认识和正确评价当前的社会现实,避免思想走入极端。

教学评价上:重视过程评价和能力评价

该方面既关注到传统因素对质量控制的影响,也关注到大课堂教学环境的特殊性。实践证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过程评价和能力评价比成绩更为重要。大课堂教学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课堂管理难度大大提高,因此过程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以往的实践仅是就过程管理而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在现实中难以受到实效。因此,改变视角,以结果考核促过程管理成为本项目在理论上和实践中研究的重要方面。

教学主体上:以连环式问题启发学生思考,鼓励主动学习获取最新知识

该方面考虑到传统授课方式方法对教学效果的影响。过去在教育界一直强调,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但是现实中,学生的主体性难以发挥,尤其是大课堂教学。因此,对于大学生,以连环式问题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主动获取最新知识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手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

                                                  20103

 

关闭窗口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