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教学内容
 内容设计与组织 
 实践教学大纲 
 理论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理论教学大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3版)教学大纲

 

一、课程信息    
    

 课程代码:4983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英文名称:The Fundamental Theories of Marxism
    
课程类别:公共课学时:48
    
    分:3
    
适用对象:全校各专业本科生
    
考核方式:考试
    
先修课程:无


   
     
   
二、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2005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主干课程之一。本课程是通过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和处理各种实际问题,为学生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打下必备的理论基础,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能力,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服务。


   
     
   
三、教学目的与教学任务
     

通过对大学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其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教学使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精神实质,帮助其确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在具体教学中,要结合本课程的内容和特点,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和发展,力求说明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内在联系,帮助学生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基本观点和当代价值。

 

四、教学方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其它实践性环节,其中包括播放教学资料录像或电影,组织课堂讨论、参观、社会调查,学生参与课堂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等。

 

五、课程的学时分配
     

        时:48学时     课 内 总 学 时: 40学时 

实 践 课 教 学: 8学时     

学时分配建议

序号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讲授

实践

合计

1

绪论

4

 

4

2

1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规律

6

 

6

3

2章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6

2

8

4

3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6

2

8

5

4章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6

2

8

6

5章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4

 

4

...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