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思政部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省教育工委组织的形式与政策报告会

2010-05-07  浏览次数 79
    5月5日下午14点30分,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由省教育工委组织的陕西省大学生形式与政策专题报告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中美经济研究专家周世俭教授做题为《如何看待中美之间的汇率战争》的专题报告。西安工业大学选派三名代表参与此次报告会,校宣传部王西京副部长、思政部教师代表赵东老师、研究生代表郑玮同学一同听取报告会。

     首先,周世俭教授对于汇率的基本知识进行了阐述,随后周教授对世界范围内马克、日元、韩元、新台币等货币的汇率发展演变过程进行了细致的解析,特别是在世界经济运行过程中,美国扮演了“经济警察”的角色,在“布林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和黄金取消挂钩制度,美国利用汇率与他国进行谈判,实质是经济霸权主义的体现。

    其次,周教授从七个大的方面分析了美元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真正目的,美国是试图通过汇率的打压来掠夺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及摧垮中国的外贸企业,进而阻止中国的经济发展。周教授句句有理,体现了周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以及深深的爱国情怀。他站在学术的至高点看待问题,他认为经济主权也是一个国家主权的体现,中国不会惧怕任何霸权的挤压,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只有不变的利益。在汇率上我国要坚持“窄幅波动”的策略,才可以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最后,与会的交大学生与周教授进行了互动,周教授的回答幽默风趣,富有哲理韵味,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加此次会议为西安工业大学开展形式与政策教育、培养人才奠定了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