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式 
 
  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方式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是引导、帮助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提高自我修养的课程。由此不难发现,一是该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特征,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注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二是该课程的根本宗旨是要促进大学生在德智体美方面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需要出发来设计课程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必须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和手段,才能实现良好的、综合的教学目的。

    近年来,随着本课程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和不断探索,初步形成了以“高素质、重实践”为核心的教学目标,确立了多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例如,案例教学法、专题教学法、研讨教学法、实践项目体验法等,大大提高了教学实效,学生普遍反映良好。

    第一,案例教学法

    这是一种利用典型案例来实现良好教学效果的方法。根据某一特定的教学内容,选取该领域近年来发生的,且大学生普遍了解的社会典型案例,通过对案例事件的还原、剖析和探讨,帮助大学生了解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帮助他们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

    采用案例教学法,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案例的选择问题。是否选择一个典型的、恰当的案例,直接决定着这种教学方法的成败。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首先对教学内容、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例如,在绪论“珍惜大学生活开拓新的境界”部分的教学过程中,“适应”是第一个关键词,对此,为了形象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有的授课教师就会引用一些未能成功适应大学生活的“反面案例”,例如,屡次参加高考均获高分但因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被屡次退学的考霸周某的典型案例。通过对这一案例的了解,能够有效引导大学生重视适应问题,并采取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第二,专题教学法

    有的教师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时,不完全按照教材的章节设计按部就班地进行,而是熟练把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

结合现实社会中存在的热点问题、以及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实际,通过罗列数个专门话题的形式来展开教学。由于每次课程只是设计并围绕一个专门话题展开教学和探讨,因此这种方式具有问题集中、重点突出和分析透彻的显著优势,容易使得学生受到感染,能较好地解决学生潜意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第三,研讨教学法

    这是一种充分肯定大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教学方法,利用读书、报告、...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习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