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相关资料
 基本要求 
 课程教案 
 教学日历 
 电子课件 
 科目习题 
 参考文献 
 
  相关资料>>基本要求

课程基本要求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的课程,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重点,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对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现实问题,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依据大学生成长的基本规律,教育引导大学生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强化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

通过课程的学习,帮助大学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把个人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思想内涵丰富,外延宽广,多学科知识交叉综合。要求授课教师加强自身修养,完善知识结构,了解学生实际,改进教学方法和考试环节,把握好课程的重点、难点,拓展其深度和广度,以目标教育为主线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将课程各章节所涉及的知识点、技能点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教学内容具体要求:

要求:

(1)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成长目标

(2)结合大学生的特点和发展目标,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内涵

(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地位和作用

(5)把握学习“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意义和方法

三、能力培养基本要求

四、素质培养基本要求

   1、求实

五、教学过程基本要求

    1、教学方法

    2、教学手段

3、演示实验

4、习题与考核

5、双语教学

六、有关说明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