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教学内容
 内容设计与组织 
 教学大纲 
 实践教学方面 
 
  教学内容>>内容设计与组织

    根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教研部研讨认为,按照历史脉络,把教材体系划分为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夜、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篇,具体内容包括: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为新中国而奋斗、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

按照教学主线来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用32个学时来讲好、讲透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必须要突出重点。以教学目标为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有针对性的讲清楚一些重大的问题。在本门课程教学目标的指导下,结合教材,我们设计的教学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主要讲述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主要人物、事迹及失败的原因。最后得出结论:落后就要挨打。

二、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讲述太平天国农民战争为什么救不了中国;清政府的洋务派为什么未能成功;维新派的改革企图为什么归于失败。

三、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主要讲述中国走资产阶级革命道路的努力为什么未能成功。

四、新主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主要是讲述新思想的传入与中国思想界的新变化,以及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在中国的影响。

五、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主要讲述国共合作破裂、国民大革命顿挫后,中国共产党如何继续推动中国革命的历程。

六、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主要讲述日本侵略中国的史实以及对中国的影响。

七、为新中国而奋斗,主要讲述国共内战及人们解放战争的胜利。

八、社会主义的建立及其发展,主要讲述社会主义改造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历程及新的前景。

九、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主要讲述中国改革开放的缘起和所取得的成就。

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教学内容的组织:根据教材体系,主要讲授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的辉煌历史。以史实为主,以讲理论为辅。...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