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特色与政策
 课程主要特色 
 政策支持 
 课程群建设规划 
 教研室制度建设 
 兵工精神 
 
  特色与政策>>课程主要特色

1.优化教学内容

  (1)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引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如十八大精神进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等。

  (2)不断探索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方法、形式等,增强课程内容的吸引力。

2.依托学校与我部资源,拓展教学渠道

    邀请省内外、国内外知名学者、成功人士举办讲座或学术报告。鼓励我部有研究专长或参加国内外访学、学术会议的教师举办讲座或学术报告。

3探索多样化教学手段

  (1)读:引导学生读史料,提倡学生加大阅读近现代史相关论著。

  (2)听:除课堂听课外,听讲座、听报告、听演讲。

  (3)看:观看与课程相关的录像片、资料片。

  (4)走: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调查、访问西安及陕西地区历史遗存、遗迹。

  (5)谈:通过课堂辩论、讲演等形式谈体会、谈心得,活跃课堂气氛,师生互动。

  (6)写:指导学生写读书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和科研论文。

4.创新教学模式

    以讲授为主,辅以现代教学多媒体技术,增加讨论环节,不断探索增强课程吸引力,提高学生满意度的教学模式。以“基于史实、提高认识、增强能力、树立信念”为目标,即理清史实,提高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增强分析历史、当代社会的分析能力,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最终构建富有特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5. 优化考核方法

    本课程改革“死记硬背”的传统考核方式,探索实行考勤+平时作业+考试成绩的考核方式来综合评定学生的考试成绩,改变了以往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偶然性弊端,较为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更能调动学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