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教师队伍
 课程负责人 
 教学团队 
 队伍结构与素质 
 师资培养 
 教改与教学活动 
 教学成果统计 
 
  教师队伍>>教改与教学活动

    本门课程的教学改革,主要目标是提高教学效果,贯彻教学目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有限的课时内,怎样将贯穿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讲好、讲透,怎样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都是我们需要不断研究探索的问题。近年来,围绕本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探讨专题式教学,围绕历史上发生的主要事件、主要人物,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不求面面俱到,只求重点突出。如近代中国的农民战争、近代中国的改革、近代中国的思潮以及近代中国的革命等。

二、通过教学项目,深化教学改革。田亮老师近年来主持的教改项目有2010年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高校与地方文史、党史馆所间资源共享机制研究”(编号:11J24);2011年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 “高校与地方图书馆、文史党史档案馆所教育合作机制研究(11JK0353)”(编号:11JK0353 )等。带动了本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此外,课程组还主持了西安工业大学2008年教学改革一般项目“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效果研究,以及 2012年教学改革一般项目“我校学生到课率的调查与研究”等。通过这些教改项目的研究,课程老师认识了教学规律,把握了教学技巧,最终提升了教学水平。

近年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一览表

年份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结项情况

2008

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效果研究

西安工业大学

教学改革项目

优秀结题

2011

高校与地方文史、党史馆所间资源共享机制研究

陕西省教育厅

结题

2011

高校与地方图书馆、文史党史档案馆所教育合作机制研究

陕西省教育厅

结题

2012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到课率的调查与研究

西安工业大学

教学改革项目

结题

 

三、通过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水平。教研室常年开展固定的教研活动。讨论教学与科研问题。历史问题容易产生混淆,学生们由于受到家长、电视或其它途径的影响,对一些历史问题产生误解是正常的现象。为此,我们总结了学生们经常产生疑问的一些问题,重点研讨、解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学生易于误解的若干问题有:

一、...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