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相关资料  特色与政策  网络课程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与定位 
 主要内容 
 主要要求 
 课程建设目标 
 
  课程介绍>>历史沿革与定位

    高等本科学校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之前,曾开设过相近的课程,如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等。后来这些课程相继合并或停开。2005年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 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意见>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列为高校四年制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四门必修课之一。根据《< 意见>实施方案》中对“纲要”课设置方案的时间安排,我校决定从2006级本科生中首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安排在2006级学生大二第二学期,因此我校首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在2008年。总学时48个学时,理论学时40课时,实践学时8课时。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目前本科高校开设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为必修课,3个学分。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较好地掌握中国近现代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及发展规律;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必然性。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的能力。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
电话:029-86173063 邮编:710021